close

這一趟旅行是我人生第一次到歐洲旅行。雖然也就去了西班牙和巴黎兩個地方,但23天的深度旅遊倒是讓我看見了不少細節,所以在此想和大家分享一下。不過要聲明的是,這些大多是我個人的觀感,如果有不認同的人請不要和小弟計較啊~~ 謝謝

 1.      西班牙文

還記得以前在念書時老師曾說過,西班牙因為被阿拉伯人統治了7個世紀,所以西班牙文中有近7000個字彙是從阿拉伯文來的。想一想台灣不過被日本統治50年,台語就已經充斥著日文了。700年的話會有那麼多阿拉伯字彙融入其中倒也沒什麼奇怪的。

因為這樣,一直以來我都計畫著,下一個要學的語文就是西班牙文。

不過這趟旅行中聽到西班牙文、法文和德文後,「個人覺得」最好聽的似乎是德文,然後是法文,最後才是西班牙文 (挺西班牙的不要打我啊~~)。雖然西班牙文用唱的很好聽 (歌詞),但是用講的話總覺得有點像菲律賓話 。就是發音都很短促,感覺上有點吵的感覺 (完了,要被打了)。不過我有聽過氣質美女講過,那感覺就好很多了~ ( ←所以完全就是靠外貌來判斷的吧!)

相較之下,德文給我的感覺就很沉著穩重且優雅。法文聽起來也不錯,但是如果以「耐聽程度」來比較的話,個人覺得還是德文小勝。

希望之後還有機會去其他歐洲國家聽聽不同的語言,讓自己增廣見聞一下。

 

2.      餐廳消費

在大家的印象中,歐洲的消費就是很高。實際去了之後我們發現,最誇張的其實就是餐廳。如果去逛逛他們的超市就可以知道,其實物價只比台灣高一點點而已,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只要一看見超市就會進去瘋狂採買。

以餐廳來說,通常一杯280ml的可樂就要2 (一般台灣的鋁罐是330ml)。是不是超貴!? 然後常見的套餐 (前菜+主菜+甜點)通常最便宜也要15歐,總之我們母子隨便吃一吃一餐最少也要10幾歐。由此可見真正在貴的其實是人工。

不過很妙的是在那裡啤酒反而比可樂便宜,所以老媽後來飲料都點啤酒。囧

在餐廳吃飯還有一點要注意的就是麵包。基本上每家餐廳在上菜前都會送麵包上來。有的是已經含在餐點裡、有的是要算錢的。像我們在西班牙吃的第一餐 (烤乳豬),那兩塊不怎麼樣的麵包,一塊竟然就要2歐!(之後在Valencia的中央市場,2歐可以買六塊同樣大小的麵包!)

所以建議吃之前不要怕丟臉,還是先跟服務生確認一下比較好。畢竟我們沒有餐餐吃麵包的習慣,要花錢去買麵包總覺得很浪費。

 

3.      西班牙女人愛抽菸

台灣抽菸的女性人口不多,但是在西班牙幾乎隨處都可以看到女人抽菸,這點倒是滿奇特的。另外,西班牙女人給我們的感覺似乎比較強悍一點,除了抽菸外大概也跟她們說話很快有關係。XD

 

      4.      生活習慣

這次去西班牙我才發現,難不成真的是因為被阿拉伯人統治了700年?西班牙人在某方面真的和阿拉伯人滿像的。

譬如說:午餐晚餐都吃很晚這一點就跟阿拉伯人很像。記得之前在沙烏地時有朋友約我和學長吃晚餐。因為隔天要上班,所以我們想說就約5點半好了,早點吃一吃早點回家。結果對方回答說:不,我不是要跟你約午餐,我是要跟你約晚餐

另外,西班牙人朋友見面時也會有碰臉頰的習慣。我不確定這是不是從阿拉伯傳過來的,但阿拉伯人朋友見面是一定要來碰一下的。

最後就是西班牙的年輕人很容易HIGH,有時候讓我覺得好像看到沙烏地的年輕人一樣。不過比較好的是他們不會像沙烏地人一樣會去攻擊外國人。

 

5.      廁所

這點相信很多去歐洲旅遊的人都感同身受。不知道是他們膀胱比較有力還是怎樣,在外面要找廁所通常都不是很簡單。所以我們常常不敢喝太多水,就怕整天在外面要找廁所很麻煩。像在Salamanca發生的那件慘案,就一直深深烙印在我們腦海裡。(註一)

以馬德里為例,所有地鐵站通通都沒有廁所。我想其他城市應該也是一樣,因為我們從來就沒有在地鐵站看過廁所。另外,有些餐廳甚至會在廁所設電子鎖,一定要向他們消費後,輸入發票上的密碼才能打開廁所的門。(也太搞剛了點…)

 

6.      省電/水裝置

西班牙不虧是歐洲國家,節能環保這方面個人認為做的還不錯。基本上大部分的水龍頭就算不是自動感應的,也會是那種按一下,過一陣子就會停水的水龍頭。不過很多水龍頭設定的時間太長,導致按一次不夠洗,按兩次又太長的情況發生。

至於省電裝置的話也很常見,通常都會設置在廁所或走廊。只要感應到有人就會自動亮燈 (有的是要按一下開關),過一陣子後再自動熄滅。不過有時如果上廁所上太久,就會遇到電燈自動關掉的窘境,但通常會在馬桶旁設立一個觸碰開關讓你延長。

另外像是Valencia的地鐵,幾乎大部分的手扶梯都是會自動停止,等有人要用時才開啟的。

 

7.      地鐵

講到地鐵,有幾點也一定要提一下。

首先就是如果是大的地鐵站的話,通常裡面都佔地很大。尤其是那種兩三條線交集的大站,從這一條線走到另一條線都要走超久。這點在計算轉車時間時是需要考慮進去的。

再來就是西班牙的地鐵站的無障礙措施反而沒有台灣好,基本上有一半的機率是要提著行李上下樓梯的。至於巴黎地鐵就更慘了,幾乎是完全沒有電梯。

另外,在大都市的地鐵裡不時可以看見街頭藝人在演出。有的彈吉他、有的拉小提琴、有的彈手風琴。因為他們的點綴,讓冰冷的地鐵站增添了不少藝術的氣息,個人是覺得還滿不錯的。記得以前台灣也有很多年輕人拿著吉他在地下道表演,但曾幾何時好像越來越少了。

最後還有一點我不曾見過的,就是西班牙的地鐵車門不一定每站都會開。在車門的內外都會有一個按鈕,按下去的話車門就會打開。所以你就會看到很多趕時間的人在車子快停時就會把手放在按鈕上,等車子一停就猛按按鈕把車門打開。一開始我們不知道還傻傻的等車門開,結果是旁邊的人看不下去才幫我們按按鈕的。 XD  (每一個城市的地鐵都是這樣喔!)

 

8.      改不掉的優閒生活

西班牙畢竟是歐洲已開發國家,可想而知生活水準和品質一定是很高的。同樣的,法國人也是十分重視生活品質的,所以假日幾乎大部分店都是關的,因為對他們來說,享受生活遠比賺錢來的重要。

 

但那是因為人家已經很有錢了吧

個人認為,以西班牙現在的經濟狀況,實在是沒什麼本錢再過那麼優閒的生活。午餐2點吃,在那之前要去一下小酒館;晚餐9點吃,在那之前又要去一下小酒館。啊嗯丟整天都泡在小酒館?

像我們在巴塞隆納的時候,假日Mall竟然沒有開啊!就是假日人們才有時間帶著全家去逛街血拼,結果你假日也跟著人家休息,那是要賺什麼錢啊?你看像人家日本之前也是晚上七點所有百貨關光光,結果現在一不景氣,幾乎都營業到九點十點。

如果那Mall是咱台灣郎開的話一定是全年無休,拼一點的搞不好還來個24小時不打烊!

不過人家已經過慣這種日子,突然要他們跟我們一樣拼應該是不可能吧?

 

9.      豬肉吃很兇、口味偏重

我只能說,我在沙烏地五年少吃的豬肉都在這一趟旅行中吃回來了。西班牙人不知道是不是報復被阿拉伯統治 (),整個吃豬吃超兇的啊~~ 這一趟旅行中幾乎餐餐都有豬肉,就連漢堡都是豬肉的。

不過西班牙的火腿確實是很好吃,高級一點的豬還是放牧的呢!只是在家樂福看到一個專櫃就掛著一堆豬腳在那邊,還是覺得很猛。

另外就是西班牙菜普遍口味較重 (),吃飯的時候常常要配可樂,然後可樂一小罐又要2

 

      10.  公德心

這一次旅行下來,我發現一件事:「歐洲人真的沒有比較高尚」。我們在旅途中看見不少缺乏公德心的事情,有的甚至在台灣都已經不常見了。

舉例來說,我們在馬德里的雷提諾公園逛時,看到三個男女坐在湖畔吃瓜子。結果他們竟然吃完後就直接把瓜子殼丟在地上,搞得整個地上密密麻麻地都是他們的瓜子殼。

還有一次在Valencia搭公車時,車上有很多人,還有人抱著小孩、手提著行李,結果有一個年輕人就大落落地坐在博愛座上,一把吉他還放在另一個座位上,完全無動於衷。

最後就是狗大便。越是漂亮的步道,狗大便就越多。他們似乎沒有要隨手替狗狗收便便的觀念。

至於法國也不遑多讓。雖說是有百年歷史的地鐵,但論清潔程度甚至不及西班牙。我們在坐RER (高速電車)時也看到有被打翻的飲料弄髒車廂的地板,而且挑半天挑不到一個比較乾淨的坐位。

據說德國人是很守規矩的民族,改天有機會我想再去見識見識。不然如果要論公德心,個人是覺得他們還輸日本人一大截。

 

11.  露天座位

和看到陽光就好像看到鬼一樣的亞洲人不一樣,歐洲人非常地熱愛陽光。當遇到有太陽的時候,亞洲女生是挑有陰影的地方走,歐洲女生則是挑有陽光的地方走。

同樣地,他們也非常熱愛露天座位。基本上只要餐廳的門口有人行道,就一定會把桌椅擺到外面去。有的地方空氣還不錯,但有的地方車子來來往往,或是熱到不行,他們還是坐得不亦樂乎。

 

12.  天空很美

不知道為什麼,西班牙就算是大都市的空氣也不會太差。台灣大概是摩托車太多了吧?天空總是霧濛濛的。但人家西班牙的天空總是藍藍的、雲也都是一朵朵的。尤其是安達魯西亞的天空,真的是美到隨便一拍都是佳作啊!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件慘案,就是我在前往庇里牛斯山Ribes de Freser的途中,記憶卡竟然壞掉了!我在飯店借了電腦想要讀取,但卻怎麼樣都讀不到記憶卡。要知道這張主記憶卡(32G)裡可是有近2/3旅程的照片啊~~~ 當下只好用備用的記憶卡來拍,然後這張記憶卡就不敢再動它了。

回到台灣後,我試了很多種救援軟體,但結果都是一樣。如果是一般國內旅遊就算了,但畢竟是花了這麼多錢的歐洲之旅,如果那些照片都不見了那我真的會哭出來啊~~~ 最後不得已只好送去給檔案救援公司,花了7300才把裡面的檔案救回來。(而且這已經是我找到最便宜的了)

不過看到那些珍貴的照片,就覺得還是值得啦~~ T.T (? 這是什麼? 淚水嗎?)

 

註一:關於廁所事件請參見Salamanca篇:http://amirching.pixnet.net/blog/post/314996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