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唉呀~ 好久沒有更新網誌了

 

最近主要的心力都放在小說<月之影>的完結篇,但雖然說只有兩話,其實內容卻幾乎是可以拆成四話那麼多。由於想等全部寫完再一次拆集數,目前就暫時沒有東西可以放上來了。

 

不過考慮到網誌實在是乾太久,還是決定先把我園藝類的文章給放上來吧!

 

去年11月休假回台灣時,跑去阿公家附近的花市逛了一下。經過一陣搜尋後,我買了兩樣新的作物要回來挑戰:水仙花和小波斯菊

 

水仙花買回來的時候是兩顆休眠中的球莖,根據店家(是個操台中腔、滿親切的小姐)的說法,只要泡在水裡就可以活了,不過建議種植前先用報紙包起來放在冰箱裡一個星期,讓它知道它要開始生長了。(據說水仙是越冷越開「發」的董月花) 於是乎我回到沙烏地後就照她說的先把球莖放在冰箱裡(剛好就是去約旦的那一星期),回來後就把她放在一個不要的鍋子裡,加水放在頂樓的陽台。

 

 想當時老媽看到我買了兩顆水仙花回來時還一直潑冷水,說什麼「水仙花最難照顧啦!」「之前種好幾次都種不活啦!」之類的,殊不知這兩顆水仙大概是被老媽的話給激到,硬是很爭氣地瘋狂地長了起來,才過沒多久後就變成這個樣子了。(如左圖)

 

 

 

月花月花越冷越開花,雖然沙烏地今年是個一點都不冷的暖冬,但是晚上大概還是有個10度以下吧!加上白天又有溫暖的陽光,於是我的水仙花就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著。於是在某一個晚上,當我上去頂樓要澆水時赫然發現!

 

  它  開   花  了  !!

 

~ 你知道那種心情有多麼的感動嗎!?頓時我覺得我的身邊有好多小天使邊吹著喇叭邊飛舞著。從來到沙烏地開始種植物到現在,不知道已經失敗過了多少次,而這是我第一次真正從頭種到開花的成品啊! (之前那些?除了隨便種隨便長的萬年青和黃金葛外,全都死光了…)

 

 

 

又過了一個禮拜,其他的花苞也紛紛開了花,行成一股興興向榮的風景。而且水仙花有一種淡淡的清香,聞起來很舒服,不虧是極度自戀的美男子變成的花啊~~   (根據希臘神話)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氣候的關係,它的花期只有短短的兩個禮拜。雖然因為開花時間不同,前前後後大概開了一個月,但是枯掉的花朵掛在上面看起來就不是很美觀了。



第二個要提到的是波斯菊

 

也是在台中花市買的,看到它的包裝上寫著「給予微光照可幫助生長」,讓我以為這是比較不需要光照,可以種在室內的植物。實際種下去後才沒幾天,馬上就長出可愛的小芽,並且以驚人的速度成長著。但是隨著它越長越細長,我就開始懷疑它是不是又開始在「徒長」了。(註:「徒長」就是指植物在光照不足的情況下會瘋狂的拉長,以讓自己長到可以晒到陽光的地方。但要是再一直曬不到太陽,最後就會死掉。)

在第一株幼苗死掉的時候我就知道這樣下去一定又會跟前幾次一樣,於是我死馬當活馬醫,把它也整盆搬到頂樓去曬太陽,想不到這麼一曬還真的給它成功了。 (所以植物真的還是離不開陽光啊!) 慢慢地,原本只是綠色的莖慢慢變成紫紅色,然後也越來越粗。接著原本只有兩片的葉子也開始變多,然後就成了有點分岔、刺刺的樣子。

 

再經過一段時間,花苞也長了出來,然後就是:開花啦!! (~~ 天使又來唱歌了!)

 

想不到沙烏地的冬天意外地還滿適合種植物的,尤其是像今年這種暖冬。不過不知道為什麼,我的波斯菊每朵只撐不到一個禮拜就謝了 (說明書上明明說它花期長啊~~~)

休假時將水仙和波斯菊託給哈里照顧,回來時發現有幾株原本已經謝掉的波斯菊竟然又長出了新芽,真是太神奇了!不過水仙在花全部開完後就變得乾乾扁扁,看起來就沒那麼漂亮了,所以目前正在考慮要不要把它給丟掉。 (聽說市面買的這種水仙都是開一次花就差不多可以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