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汽油

     很多人都說「水比油貴」,其實以台灣來說,一公升的汽油約35塊,若換算成一罐600cc的礦泉水,也是差不多21塊左右,沒有比較貴啦~ (單就容量來看的話)

     不過在沙烏地這些產油國,水就真的比油貴很多! 一公升的汽油在沙烏地是0.4沙幣(最近好像漲到0.6),等於是台幣3.2難怪當地的人車子都比大的,因為油錢實在是太便宜了。一台2000cc的轎車加到滿,大概300塊有找吧?

     是不是很過份!是不是很過份! 17-跺腳  

 

     ~ 沒辦法,人家就產油國啊….

 

娛樂

     為什麼有那麼多人都待不住沙烏地呢?其原因除了正妹的臉都被蒙住了外,最主要就是因為這是個沒有娛樂的國家。整個沙烏地境內沒有電影院 (據說之前開了一間,但最後還是收了),更不要說什麼PUBBAR了。真要說的話,就是那一間比一間大的Shopping Mall (因為什麼都沒有,就土地多嘛~~)

     沙烏地和中東其他國家一樣都是以Mall為主要的購物型態 (就像台北101那種感覺)。因為裡面大多是賣衣服或奢侈品,對於比較習慣「百貨公司」的台灣人來說比較沒那麼好逛。而且還記得之前說過的嗎? 禮拜的時間店通通都要關起來喔!這一點在Mall裡面也不例外。你知道那種逛街逛到一半被趕出去,然後要枯等半小時後才能繼續的那種感覺有多差嗎?

     不過每到了換季或大節日時,很多同仁都會到Mall去撿便宜。基本上大家最愛的就是Zara,便宜的話甚至兩三百塊就可以買到衣服了。(關於在巴林的血拼故事,可以參考這一篇<打折!現在!>) 

 

Dahran Mall  

Dahran Mall- 沙烏地東岸最大的Mall。基本上光是全部走一圈腳大概就痠了

 

     除了Mall以外,當地休假其實沒有什麼好去處,因為大部分的時間外頭實在是太熱,不會有人想在戶外活動。而且沙烏地境內也沒有什麼觀光景點,除了沙以外還是沙。我看過我們在沙烏地西岸那邊的同仁出去遊玩的照片,那背景就跟東岸一模一樣。同樣的背景你要說它是沙烏地境內的任何一個地方,我想都不會有人懷疑。

     就是因為沙烏地那麼無聊,所以不管是本國人還是外國人都待不住,每逢週末就開始湧進鄰近的國家享樂 (如巴林、約旦)

 

名產

     石油 XD    想當年我要去沙烏地時,還有親友說要送我一支湯匙,看我在那邊能不能挖到石油呢!

     好啦,講正經的。由於中東地區炎熱異常,大部分都是沙漠,所以當地最主要的農作物就是:椰棗。

 

椰棗  

阿拉伯名產─椰棗

 

     椰棗對阿拉伯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而它確實也是一種非常健康營養的食物,對古時候的阿拉伯人來說是最重要的一種蔬果。也因為他含有很高的熱量,傳說以前阿拉伯人要渡沙漠時,都要隨身攜帶椰棗以維持生命。甚至,據說它還有壯陽的功效呷落後保證晚上乒乓叫!

     椰棗的來源就是椰棗樹,剛收成的時候是呈現淡黃色的樣子。此時的椰棗吃起來脆脆的,但帶有點澀澀的口感 (據說很像檳榔)。不過大部分的椰棗都是要經過曝曬後,變成上圖那樣黑黑的樣子。

 

新鮮的椰棗  

新鮮的椰棗

 

     椰棗的品種非常的多,在椰棗專賣店裡一次就可以看到十幾種的椰棗,每一種的價位都不同,從一公斤十幾塊到上百塊沙幣的都有。只是對於我們這種外行人來說,根本就吃不出那有什麼差別。頂多就是有的人愛吃軟一點的,有的人喜歡硬一點的這樣。

 

     第一次吃到椰棗的人都會覺得…  怎麼那麼甜!!其實椰棗雖甜,但那都是他本身的天然甜份。而且椰棗的成分中幾乎都是單純的果糖,非常易於消化,甚至可以是糖尿病患者的代糖。此外,它不但脂肪及膽固醇極低,還富含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可以增進機能,達到健康的訴求。只是因為熱量不低,要是吃太多還是有可能會發胖啦~ 

 

椰棗樹  

椰棗樹

 

     除了直接這樣吃外,有時候可以買到在中間夾入堅果的椰棗。那濃濃的香氣配上甜甜的椰棗,真的是絕配啊!

 

     對阿拉伯人來說,吃椰棗時一定要搭配的,就是Gahwa了。Gahwa又被稱做阿拉伯咖啡,其實就是豆蔻茶。通常只要是正式場合、宴會,或是有客人來家裡拜訪的時候,一定可以看到主人拿出Gahwa來招待客人。喝這種茶的杯子都不大 (就像下圖),一般來說都會喝個2~3杯。如果喝超過三杯就表示你有點貪心,但如果喝不到兩杯就是沒禮貌 (好難搞啊~ )。如果客人不想再續杯,可以輕輕搖搖杯子表示不用再倒了。

     這種茶的味道非常之重,煮的時候遠遠就可以聞到它的味道。對大部分的台灣人來說,他的味道…  嗯嗯,通常是喝完一杯就不會想再喝了 XD   ←沒禮貌!

 

Gahwa  

Gahwa

  

     除了上述這些之外,其實阿拉伯還有出產一些東西是大家比較不知道的,譬如說:珍珠。

     在石油被發現之前,珍珠是海灣這邊的阿拉伯國家很重要的貿易商品。所以常常可以發現公共區域有珍珠相關的裝飾,或是有用珍珠的阿文─RuRu當名字的店名。不過它的英文是RuRu,但阿文其實是… RuRuㄜ,而且要帶有點喉音。

 

     除了珍珠外,帆船也是很能代表阿拉伯意象的東西。據說古代的葉門有非常先進的造船技術,所以對阿拉伯人來說一講到海,除了珍珠外就會想到帆船。

     杜拜那間舉世聞名的七星級飯店─阿拉伯塔,就是以帆船的造型吸引人們的目光。

 

Burj al-Arab  

帆船飯店

  

甜食

     延續上述椰棗很甜的話題,阿拉伯人真的是一個超超超愛吃甜的民族。椰棗光是自然曬乾,其甜度就已經讓很多台灣人無法接受了,但他們甚至把椰棗再用蜂蜜去加工!!那種蜜過的椰棗吃起來就是甜死人不償命的感覺。

     除此之外,我第一次去中東時曾經買過一盒阿拉伯式的甜點回來,結果幾乎沒人敢吃。因為…  每一樣都甜到爆啊!!

 

甜點  

阿拉伯甜點

 

     阿拉伯人吃糖是真的吃到很誇張的地步。我在科威特時,曾經在Mall看到一個阿拉伯人買了一杯麥當勞的咖啡 (就一般紙杯的大小)。只見他找了個位子坐下來後,就開始瘋狂地加糖。一包、兩包、三包最後他總共加了六包糖 (一條一條的那種沙糖) 。而且他不是喝了後覺得不夠才再加的,是一開始就毫不考慮地把六包全部加進去。

 

     不過說到甜食,印度人的甜點也是不遑多讓。我曾經在宰牲節時吃到印度助手帶來的甜點,一塊一塊看起來很像肥皂 XD  

 

印度甜點  

印度甜點

 

     因為它一塊一塊五顏六色的,看起來很可愛。我一時失去戒心就大大地咬了一口…  

 媽呀 噴水  

 

     因為他微笑地看著我,我實在是不好意思把它吐出來。那種感覺就好像吃了一塊用十公斤的糖濃縮的綠豆糕。等到他一離開,我絲毫沒有猶豫地就把它丟到垃圾桶了。

  

個性

     阿拉伯人的特性我想之前已經講過不少了,除了愛欺負外國人和樂天散漫外,阿拉伯人還有一些特性:

一、          

     台灣人和日本人都很注重禮貌和情面,尤其是日本人更是處處怕失禮。但在阿拉伯人的腦袋中是沒有「失禮」這個概念的。喜歡的他就說喜歡,不喜歡的他也會直接表現出來。 

二、          

     阿拉伯人不知道為什麼超愛聊天,而且是到了一個很誇張的地步。對他們來說,只要有阿拉伯咖啡 (Gahwa)可以喝、有椰棗可以配、有天可以聊,他們的人生似乎就滿足了。我在科威特時曾經看過有阿拉伯人連在跑步機上都要講手機(好體力!),在沙烏地時更是看過有人直接坐在安全島上就聊起來了。雖然那是比較寬、有草皮的安全島,但怎麼說都是在大馬路中間啊!兩旁車子呼來呼去,這樣也能聊啊!? 

三、          

     阿拉伯人至今還帶有游牧民族的個性,他們非常勇於表現自己而不害羞。只要給個音樂,他們就可以立刻手舞足蹈地跳起來,絲毫不在乎別人的眼光。另外,好友在見面時常常會「碰臉頰」表示親密 (碰到時嘴巴還要發出「啾」的一聲)。我曾經和一位當地朋友碰過臉頰,但老實說他的鬍渣刺的我不太舒服...  我在歐洲時也看見他們有同樣的習慣,不知道是誰傳給誰的。唯一不同的是,在歐洲男女間也可以互相碰,但在沙烏地你要是敢碰女生你就完了!

     或許有人覺得男生間這樣碰來碰去很噁心,但其實這也是他們的一個特點。男生間感情要是很好,甚至牽手也是很自然的一件事。但要是發生在台灣,應該立刻就會被懷疑性向了吧?而且男生間會牽手的不只是阿拉伯人,在印度人中也是滿常見的。 

四、          

     阿拉伯人的個性比較直,所以爭吵對他們來說也沒有什麼。通常他們不會顧慮到什麼情面,反正該吵的時候就要吵,吵完就沒事了。因此,跟阿拉伯人接觸時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就應該要直接跟他講,不用擔心什麼面子的問題。

  

愛插隊

     阿拉伯人愛插隊這一點完全不輸給中國人。像我們要去約旦玩的那次在達曼機場,短短20公尺的check in櫃台就讓我們排了40分鐘。這中間一堆人隨便哈拉個兩三句就插進來,完全無視後面的人的不悅。(詳情可參考約旦遊記

     附帶一提,印度人不知道是怕人家插隊還是怎樣,他們在排隊時都貼超近的。我第一次到中東時在機場就被一堆印度人前後擠在一起,當時還很擔心是不是扒手要偷我的錢包。很難想像是什麼樣子嗎? 看這個連結你就知道了。(雖然我遇到的沒有那麼誇張,但也是很貼了)

 

用餐時間

     去過西班牙的人都知道他們的用餐時間非常晚,這一點在阿拉伯世界也是一樣。一般來說他們的午餐時間都落在下午2-4點,晚餐最快也是89點之後。

     有一次一個沙烏地的朋友要約我和仲平吃晚餐。因為隔天要上班,我們都習慣早一點吃早一點回宿舍休息,所以仲平就跟他約5點半。結果那位朋友竟然跟仲平說:「不是,我不是要跟你約午餐,我是要跟你約晚餐」。

     又有一次,我們大學時的沙籍老師難得從利雅德(沙烏地首都) 到我們那個城市Jubail去,於是約了我們一起去吃晚餐。當時我、仲平、大熊、小方四個人一同赴約,結果從八點開始吃到快十點,吃到我和大熊眼睛已經快要閉起來了。因為我們每天都是早上六點開始上班,所以晚上都很早就睡。基本上十點已經是我準備要睡覺的時間了。

 

愛吃飯

    講到用餐就要提到一件事,就是阿拉伯人和印度人都超~~~會吃飯的。

     記得我第一次去時,曾經在工地附近的一家餐廳點了一份烤雞飯。烤雞本身沒有很大,但那飯…  大概可以給我吃三頓吧我想。一開始我還妄想可以把它吃完,所以咬一口烤雞就瘋狂地扒飯。但最後我放棄了,我發現我光是把那隻烤雞吃完就很了不起了。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我們的宿舍。之前我們的伙食是外包給當地的一家公司,所以有很多印巴籍的打掃人員。由於當時我常常借用他們的廚房煮東西,有時會看到他們在吃午餐或晚餐的情況。天啊~ 每個人的大盤子裡裝了滿滿的飯,還堆起來像小山一樣。要是苛薄一點的話,我就跟他們公司說「你們打掃員工的飯錢要由你們公司負擔!」。

     還有一次是去利雅德出差時,也是買了一份烤雞飯,結果那飯…  嘖嘖,不如直接看我的<利雅德出差記>好了。

 

     大概是因為這樣,所以當地的沙烏地人或印度人身材只有三種:1. 很胖 2. 很瘦 3. 身材中等但肚子凸出來。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