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發生了以巴多年以來算是最劇烈的衝突。今早在學弟的FB上看到某位會中文的猶太人發表了非常激進、難聽、非理性的言論。我雖嘗試著以中立的角度發言,卻還是被斥責說:「放肆大膽!你敢在一個猶太人面前撒謊!你不懂歷史……(後略)」。

……

……… 

 

     恁爸   咳咳小弟我就是有研究過,才會說出那樣子中立的話啊~ 長那麼大還沒跟猶太人辯論過,老實說真的滿想試試看的。 02  不過我們佛教徒講求的是攝受和合,就不再繼續跟他筆戰了。 (反正講什麼他也聽不進去吧?) 但不得不說他中文學得還真不錯 XD   害我當下很想跟他說:「汝非吾,焉知吾不懂歷史?」。

 

     因此,今天想要寫一篇專題帶領大家用不同的面向來觀察這難解的世紀糾紛。 

     小弟在大二時有幸修到系上的一門選修課:「中東民族關係」。雖然不敢說是這方面的權威,但至少是對以巴糾紛有了個通盤概略的了解。當時我們從舊約聖經中的「亞伯拉罕」開始一路研究下來,經歷摩西出紅海,一直到近代的以色列復國和五次以阿戰爭。 

     關於以巴糾紛的由來,雖然已經在才剛發過的文章<沙烏地生活系列之--禁忌篇()>的最後一則禁忌12中提到,不過為了讓大家方便閱讀,我把該資料再重新敘述一遍並加入更詳細的說明:

 

     其實以巴糾紛一開始跟宗教一點關係都沒有,單純就是兩個民族在搶一塊地而已。只是到了後來雙方為了鞏固自己的論調,就開始把宗教搬進來講

 

     猶太人自從跟著摩西出埃及後,就在巴勒斯坦一帶定居了下來。根據猶太人的觀念,巴勒斯坦是上帝賜予他們的「流著奶與蜜的土地」,故被稱作「應許之地 (Promise Land)」。換句話說,猶太人根深蒂固地認為「巴勒斯坦就是上帝答應賜給我們的土地」。(所以當他們說不贏人家時,就會搬出舊約聖經來證明 XD   )

     回到巴勒斯坦後,猶太人曾經建立了非常強盛的帝國,其中最有名的大概就是大家常聽到的「所羅門王」。不過後來因為分裂成許多小國,加上外族的入侵導致國勢漸弱,最終被羅馬帝國併吞。更慘的是到了羅馬時期,他們因為反抗羅馬皇帝而被下令從家鄉驅離,從此散居在世界各地。不過猶太人是很特別的一個民族。他們雖然流散在世界各地,但「習慣群居」、以及「不隨便與外族通婚」的傳統,讓他們經過了上千年依舊可以保持他們的血統 (你現在還找得到什麼巴比倫人、腓尼基人嗎?)

     然後到了19世紀末,國際間的猶太人開始盛行一種鼓吹回歸巴勒斯坦、恢復猶太榮光的「錫安主義」思潮。到了二戰時,因為受到希特勒的迫害,使得他們更加確定要回家的念頭。加上猶太人非常厲害,在各列強國內的政經界都有很強的勢力,於是就在列強的支持下在巴勒斯坦復國,叫做以色列。 

     問題是,這塊土地自從猶太人離開後,就一直是阿拉伯人定居在這裡,怎麼說也已經住了上千年了。現在猶太人突然回到這裡說:「這裡幾千年前是我的家,現在我回來了,你給我搬出去!現在!想當然地阿拉伯人一定不服啊!於是一場戰爭就此暴發了。

      當時周圍的阿拉伯國家基於兄弟情誼,演出了一場八國聯軍圍毆以色列的戲碼(實際上是五個阿拉伯國家)。殊不知這猶太人真不是省油的燈,在美國背後的援助下,竟然爆冷門地打敗了阿拉伯聯軍!但即使這樣問題還是沒解決,先先後後總共打了五次的以阿戰爭許多的巴勒斯坦人(阿拉伯人)變成了難民,開始大批湧進周圍的約旦、敘利亞等國家,成為一個嚴重的國際問題。

 

     由於經歷了五次敗仗 (),周圍的阿拉伯國家已經傾向不再出面干涉這件事情,於是可憐的巴勒斯坦人民就只好自力救濟來對抗以色列。可悲的是,猶太人自己歷經了數千年的流浪與迫害,卻無法將心比心地面對巴勒斯坦人。為了國家的「大義」,他們選擇用坦克和步槍驅逐這些手無寸鐵的居民。面對著以色列最先進的武器,巴勒斯坦人的武器就是手中的石頭。這樣的抗爭活動還一度發展成所謂的「Intifada」,就是阿文「起義」的意思。這樣子的潮流總算讓國際社會開始注意到他們的困境,聲援巴勒斯坦人的輿論也逐漸出現。

 

Itifada  

Itifada (石頭起義):小孩子用石頭對抗大坦克

 

     但是要對抗以色列,光靠一般民眾和石頭是不夠的,於是在時代的醞釀下,誕生了阿拉法特這號人物。他組織了「法塔」這個有規模的民兵組織來對抗以色列,成了巴勒斯坦的官方代言人。由於「法塔」越來越茁壯,加上以巴糾紛遲遲沒有落幕的一天,於是在美國的居中協調下開始了多次的以巴和談。只是因為雙方都有根深蒂固、不可動搖的信念,每次的和談最多就是達成停火協議,但對於根本的解決方法卻遲遲談不出個結果。

 

阿拉法特    

阿拉法特

 

     在此同時,巴勒斯坦內部開始出現了另一種聲音,那就是不滿「法塔」在成為巴勒斯坦官方政府後卻採取溫和的談判政策,於是「哈瑪斯」這著激進組織就此誕生。「哈瑪斯」的理念很簡單,就是傳統阿拉伯人的觀念:「以牙還牙、以眼還眼」。(你砍我爸,我殺你媽,這樣對嗎? 幹嘛這樣?) 或許我在正規軍上無法和你匹敵,但我就用游擊和自殺攻擊的方式,總有一天會逼得你要乖乖坐下來和我談。 

     對於國際社會來說,「哈瑪斯」無疑是個阻礙以巴和談的麻煩製造者 (Trouble Maker)。因為每當雙方談得比較順利時,哈瑪斯就會給他「爆」一下,然後以色列的軍隊就會大舉開入巴勒斯坦領地,展開血腥報復鎮壓,然後一切就又回到原點。這幾天以巴間劇烈的戰爭,主要就是以色列與哈瑪斯之間的衝突。

 

     不過最讓大家意想不到的是,在阿拉法特於2004年逝世後,哈瑪斯的勢力藉由選舉的大獲全勝,大舉進入了巴勒斯坦政府中 (雖然總理還是溫和派的)。各位可以想想,這代表了什麼? 

     簡單地說,哈瑪斯的崛起其實不只是代表少部分激進的想法,而是在大環境下自然而然衍生出的結果。想想看,如果有一群人突然衝進你的家園,不但把你們全家趕走,還殺光了你的兄弟姐妹爸爸媽媽,你還會願意好好地跟他們談什麼狗屁和平嗎?當然是先「血債血還」再說吧?這就是「哈瑪斯」的理念漸漸成為主流的原因。

 

     台灣因為長久以來都是抱著美國的大腿 (這真的是沒辦法,因為我們是小國,總是要顧及國家利益22-冰凍   ),所以我們長久以來都是接受美國媒體單方面灌輸的資訊。除了公視外,我幾乎不曾在一般綜藝節目 新聞中看過有針對巴勒斯坦觀點的報導。

     拜美國長期洗腦所賜,國人一想到阿拉伯人馬上就會聯想到:「恐怖分子」!首先要聲明的是,並不是所有阿拉伯人都是恐怖份子。大部分的人其實就跟你我一樣,只想要和平的過日子而已。

      如果要來討論恐怖分子,那請容許我打個比方:

     台灣很多人都不喜歡26仔。就現實面來說,中國也確實是台灣在國防上最大的敵人。就算你是深綠的選民好了,如果我問你:「你願意犧牲自己、綁著炸彈去十八大炸死那些共匪嗎?」,你會怎麼回答呢?

      「我是呷飽太閒喔?孝仔!性命愛顧啊!」我想你一定會這麼回答吧?

 

      是的,巴勒斯坦人就跟我們一樣。他們也是愛惜家人、珍惜生命。考量到家裡的妻小後,一般來說很少人會為了什麼「國家大義」去犧牲自己的生命。但是,如果你和他們一樣被趕出了自己從小到大生長的家園、最愛的親人或情人被以色列的軍隊殺死,到最後只剩下自己一個人孤獨地存活下來後,或許你就會考慮去成為自殺炸彈者,讓他們也嚐嚐你所遭受過的痛苦。

      因此,大家應該思考的不是如何去剷除那些恐怖分子,而是該如何讓恐怖分子不再誕生。否則殺了一個我還有千千萬萬個我,除非巴勒斯坦人被完全滅絕,否則恐怖分子永遠會一個接著一個出現的。

      我必須聲明,我是支持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復國的。在世界各地流浪了那麼久,我可以理解他們想回家的想法。只是再怎麼說巴勒斯坦人也在這塊土地生活了上千年,不應該就這樣獨斷地要求他們離開,而是要尋求一個和平共處的生活模式。即使那非常難,但還是應該努力去做。只是從下圖的勢力圖可以發現,巴勒斯坦人的生活空間在過去幾年來正不斷地被壓迫。猶太人對付這些巴勒斯坦人的方式,不正是當年他們在其他國家被人迫害的翻版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個人認為這不是一個應有的態度。

 

以巴糾紛  

以巴勢力演變圖

 

     最後,要跟大家分享一部紀錄片,雖然這部片子才應該是本文的重點… (02-心虛  )

 

     看不見的戰爭 (The War You Don't See) 是一部挖掘美國媒體  幕後真相的記錄片,他的導演本身是英國的戰地記者。片中訪問了包含CNN等所謂「權威性的媒體」,發現他們當初在伊拉克戰爭時沒有考證美國國防部給他們的資訊,只是一味協助美軍宣揚「伊拉克擁有毀滅性武器」。結果這場戰爭打完了,大家只發現兩件事:

     1.           伊拉克根本沒有什麼毀滅性武器

     2.           這場戰爭中有90%的死傷人數是平民

                                                                                                           

     雖然海珊確實是個暴君,但那種感覺就像就像…  就像英國告訴你馬英九是個笨蛋,而你也真的認為他是個笨蛋,可是他就是不下台。於是英國就派軍隊來幫你把馬英九驅逐出去,然後扶植了一個他喜歡的人當你的總統,順便掌握了你台灣最重要的各個科技晶圓大廠。大概就是那種感覺~~  當然啦!這是比較誇張的例子,只是想說結合一下最近另一個時事,請不要做過多政治化的聯想。 

     如果你看到片中美國士兵一邊哈哈大笑一邊掃射無辜平民、如果你看到阿拉伯人的小女孩被人用槍口指著,一臉驚慌又不敢哭出來、只能緊緊抓住媽媽的衣服,還能夠沒有一點憐憫之心,那我只能說你是花枝TACO~ (無血無眼屎) 

     同樣的情況也在以巴之間上演著。因為美國就是以色列幕後的老大哥,所以阿拉伯人會那麼討厭美國人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在網路上找到了這部片子的連結 (←點我),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直接點進去觀看。不過片中有些許殘忍的鏡頭,而且這不是電影特效,是真實發生過、血淋淋的事實。建議大家看之前要有點心理準備。(不過倒是沒有血漿四濺啦~ 連不敢看恐怖片的我都敢看了)

 

     如果你一直認為美國是國際警察、正義的使者;如果你一直覺得這一切都是阿拉伯恐怖分子唯恐天下不亂,在那邊傷害無辜的百姓,那我建議你先看一下這部紀錄片。看看這些所謂的「正規軍」是怎麼傷害那些恐怖分子的同胞 (也是無辜百姓),然後你就會知道這些恐怖分子是怎麼產生,以及為什麼人家會說美國是世上最大的「恐怖主義國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