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遊德國是我第一次嘗試在國外開車旅遊。4年前在西班牙南部時曾經考慮過,但當時因為怕麻煩所以放棄。

 

這次採用自駕的原因在序章篇已有說明,在此就不再贅述。這篇主要是要和大家談談在德國開車的一些心得。

選擇租車公司

 

決定要自駕後,我上網找了不少功課。很多網友推薦德國當地的租車公司Sixt。原本聽說用德文版會比英文版便宜,但現在已經沒有了。

在Sixt詢價有一個蠻有趣的小技巧,就是交車地點如果選在機場,那價格是最貴的。如果在市區的話會便宜一點,但可能還是要看你的行程如何規劃。如果一群人從機場專程跑去市區取車,這中間的交通費用和時間是否划算,就要再精算一下了。

 

話雖如此,我最後卻不是在Sixt租車,而是在Rentcars.com。正所謂貨比三家不吃虧,這個網站可以一次比較許多租車公司的報價,不過剛好沒有Sixt就是了。

 

 

          rentcar.JPG

Rentcars.com有中文網頁,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另外,如果你和我一樣選擇甲地租乙地還,通常會增加一筆費用。如果要兩個以上的駕駛,也要另外加錢。不過我這次選到的方案有送一個駕駛,所以還滿划算的。

 

選擇車型

 

由於我對車子沒有什麼研究,只知道既然在德國租車那一定要雙B或奧迪才划算。一開始想租小型車就好,但後來考量老媽乘坐的舒適度,所以改選擇中型車。

 

我下單時選擇的是BMW的3系列,但是通常租車網站都會註明,他們保有可以更換同級車的權利,所以最後我實際拿到的是奧迪A4。

 

另外,自排車的價格會比手排車貴。不過因為我考到駕照後就沒有開過手排車,為了安全起見還是選擇自排車比較保險。

 

保險

在國外開車就怕有個萬一。要是不小心撞到擦到,雙B的修理費我們怎麼賠得起?

而且有一點一定要知道,就是租車公司內含的保險都有最低理賠限制。也就是說,如果理賠金額沒有達到一定金額,那就要由我們自己付。開什麼玩笑?都已經花錢買保險了,要是撞得不夠慘保險還不理賠?這種事怎麼可以接受呢?

所以,購買全險是一定必要的,這樣我們才能放心開車,因為就算撞到擦到也不用怕。只是如果在租車時選購就可以發現,全險實在是貴到嚇屬輪啊!

所幸全險不一定要跟租車公司買。這裡介紹一家iCar Hire Insurance.com,價格便宜非常多,歐洲的話一天才3英鎊而已。只要輸入租車資訊,輕輕鬆鬆就可以保好全險囉!

 

          保險.JPG

     有很多種地區,也有一年份的保險可以選購

 

交車

 

我們找的這家租車公司CARO可能因為規模不是很大,雖說是在機場取車,但實際上是要在機場搭乘他們的接駁車,到位在機場和市區中間郊區的一間倉庫取車,於是這一來一往又多花了不少時間。

 

在取車的時候,又發生了一件驚險的事情,那就是網路上大家都說要提供台灣的駕照,但我只帶了國際駕照。所幸最後他們沒有跟我要台灣駕照(啊人家又看不懂中文,要那個做甚麼?對吧?  尷尬笑),但為預防萬一建議大家還是帶著比較好。

 

原本預訂的車子是BMW,但最後拿到的是Audi A4。雖然我比較想要BMW,但想想Audi也是很屌,就欣然接受了(也不能不接受啦…)。附帶一提,租車的這段期間我發現路上Audi的數量遠遠超過BMW,賓士又更少了,感覺和台灣剛好相反。

 

在辦完交車手續後,來了一位綁著馬尾的女員工帶我們去看車。她大致告訴了我們該知道的事項,譬如發動、切換檔、加油等等。就在此時,老媽突然說要檢查一下雨刷是否正常,再噴個水試試看。但想不到我一噴水,就波及到站在駕駛座旁的女員工。當下又尷尬又想笑,只好一直跟她說抱歉。XD

 

    交通規則與號誌

租好車後,就要實際上路囉!既然要在人家的土地上「走從」,當然要惡補一下德國的交通號誌。只要Google「德國 號誌」就有很多資訊,或是可以在這裡查詢。

大部分的號誌都和我們的差不多,或是很容易就可以理解。除了兩個要特別提一下的:

 

取消限制.JPG

 

所有號誌中最重要的就是這個,因為在高速公路上看到它就表示…

 

可以飆車囉!12-得意

 

只要是在速限路段結束後,就可以看到速限數字加上三條斜線,表示取消。像是這樣

 

限速中止.JPG

 

如果是看到空白圓圈加三條斜線,就表示進入無政府狀態 所有速限都取消,可以盡情馳騁囉!(但要注意在非高速公路的地方可能還是有一般道路的上限喔!)

 

主幹道.JPG

 

這個黃色的代表你現在正在主幹道,旁邊小路巷子的車都要讓你。

台灣最討厭的就是馬路上一堆三寶,從巷子衝出來都不停下來看一下的。所以我們在開到巷子時常常會提高警覺,速度也不會太快。但德國是嚴格執行主幹道優先的,所以看到這個標誌就表示你可以維持原本的車速,不然對後面的車子反而是種危險。

 

最後,德國開車最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內線是留給人超車的。所以除非你要超車,或是車速非常快,否則不要佔在內線龜行 (這也是台灣人開車沒有的習慣)。當馳騁在無速限的高速公路上時,如果車速夠快就可以開內線。但你永遠都會遇到後面有比你更快的車子,這時候就要識相地讓到右邊去。所以除非確定你的車速都比其他車子快,否則沒必要就少開內線,壓力很大啊!(要一直注意後方車子)

 

    導航

拜現代科技所賜,有了導航就可以在國外輕鬆開車不迷路。

我在出發前研究了很多導航的方法,有些人會在台灣租機器帶去,但對我來說這有點麻煩,所以還是傾向用手機搞定就好。

 

在網路上有看到網友分享Sygic這款導航app,看起來是還不錯。不過當時經過考慮後,還是沒有花錢購買。(我記得有7天免費試用,如果自駕天數不多可以考慮)

 

最後,我決定賭看看用Google map導航就好。而且因為我已經把所有景點都存在Google map的「我的地圖」中,用Google map要導航也比較方便。(網路上有教人如何把「我的地圖」的景點轉到Sygic,但我試都一直失敗)

不過,實際在德國測試後,我發現Google map大部分時間還算好用,除了有時候會有點delay外。最麻煩的一點是,歐洲地大物博,很多郊外的地方是沒有手機訊號的。這種時候Google map就無法使用,所以還是建議還是需要一套已經內建地圖檔的導航軟體,以備不時之需。

 

所幸,我們租的小歐有內建導航,可以在這個時候派上用場。除此之外,在像是隧道等收不到GPS訊號的地方,車子內建的導航還是可以準確地計算目前的位置。

雖然小歐的導航婊了我兩次,但大體來說還是很好用。雖然語音是英國腔英文,但反正導航會用到的英文不就那幾句,其實只要有基本英文程度就可以了。(導航的語系可以請租車公司幫忙設好)

 

最後,還是再推薦一下Google的「我的地圖」。這幾年不論是國內外旅行,我都習慣先把要去的景點存在「我的地圖」中,這樣隨時都可以找地圖或導航,非常方便。

 

    加油

德國的加油都是自助式的,其實也不難,只要拿起油槍歸零,加完油後到櫃檯報油槍號碼就可以了。

我們的車子因為是柴油車,所以油價會稍微便宜一點。另外就是奧地利的油價也比德國便宜很多,如果有去奧地利的話建議盡量在那裡加油。

 

    DSC_0646.JPG

         德國當時的油價

 

    停車

     在歐洲自駕,停車會是一個比較頭痛的問題。除了怕違規外,停車費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尤其是在比較熱門的景點,停車位不是不好找就是很貴。

     此外,德國的路邊停車多是採預付制的,你必須在停車時先估算好要停多久,然後投幣。機器會依照你投入的金額印出一張紙,上面寫著你可以停到幾點。問題是很多時候我們根本很難估算要停到何時。多投錢怕浪費,少投錢又怕被罰,真的是很兩難(或許他們就是用這種方法控制路邊停車的量)。所以,基本上我很少停在路邊,都是找取車時結算的停車場比較保險。

 

     至於要如何找停車場,在此介紹一個很好用的網站:Parkopedia。它的網頁最下方可以下載App,只要用這個App就可以知道附近哪裡有停車場,一小時多少錢,還可以直接導航到其所在地,真的非常方便。

 

     以上就是這次德國租車的心得,給大家當作參考。最後附上我們自駕的一些記錄,希望大家都可以在德國有一趟快樂的自駕之旅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德國 租車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