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台灣真的很幸福,要喝豆漿時只要下去早餐店買就好,甚至超市也可以買到整罐的豆漿。但是像我們這種在國外的遊子,想喝豆漿就只好自己做了。

因為很想喝濃醇香的豆漿(這好像是某家鮮奶的廣告用詞?),所以我自己找了一些資料,發現其實只要有黃豆,做豆漿真的不難。只是做豆漿有一個最麻煩的地方,就是要一邊煮一邊攪拌,不然豆漿很容易就「臭灰乾」。而且不管怎麼攪,到最後一定還是會「著鍋」,又要用力地用菜瓜布去刷它。於是從打到過濾,到最後煮好豆漿,往往要花上不少時間。

所幸後來我又發現只要用咱們遊子們的好捧油-大同電鍋,就可以省下煮豆漿的時間。只要把濾好的豆漿交給大同電鍋,之後就可以去上網看電視打電動,等他跳起來時就有香噴噴的豆漿囉!

那麼接下來就來介紹一下做豆漿的步驟吧:

 

IMG_1255  
 泡好的黃豆  

 

需要材料與器具:

    黃豆

   

    果汁機

    濾布(在百貨行就買得到了)

    大同電鍋

 

1. 首先將黃豆浸泡六七個小時(冬天的話須多一兩個小時),我都是前一天睡前泡水,隔天早上起來就可以用了。

2. 將泡好的黃豆放入果汁機,加入開水後打成汁。比例約為1:2,也就是一杯黃豆兩杯水。不過個人比較喜歡很濃的,所以我都只有加1.5杯水。

 

  IMG_1256
 將濾布套在碗公或內鍋上  












3. 將濾布套在電鍋的內鍋上,將打好的生豆漿倒入。然後就是用力地擠它、捏它、糗它(台語),直到裡面的豆漿都被你擠出來為止。(怎麼突然覺得這敘述有點噁心… 囧)

這裡有個小提醒,就是在你的用力捏擠之下,有一些豆渣受不了會「破布而出」,從濾布的車縫跑出來。如果你不介意的話就沒關係,但我比較不喜歡喝到豆渣,所以第一次都先把豆漿擠到一個碗、清洗濾布後再過濾一次。

4. 將濾好的豆漿放入電鍋(不蓋內鍋蓋),外鍋加一杯水然後蓋上外鍋蓋。記得在外鍋蓋插上一根筷子,這樣豆漿就比較不會溢出到外鍋。最後按下按鈕,就可以放心地去上網看電視打電動了。

5. 等到按鈕跳起來,回來加入適量的砂糖(依個人喜好)。如果表面有一層豆皮要撈起來,以免影響口感。

 

 

IMG_1259
插一根筷子在外鍋蓋  












電鍋煮好的豆漿跟手煮的一模模一樣樣,而且還比較不會「著鍋」喔!阿欽我也有買過一台豆漿機,但是煮出來不知怎麼地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味道,就是.... 人工的感覺? 我也不會講,反正不喜歡就對了。而且事後的清理也很麻煩,後來發現我清洗機器的時間都可以煮一鍋豆漿了。

喝不完的豆漿我最長在冰箱放到10天過,都還沒有壞掉。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再放久一點(誰有那種怪興趣啊! 飛踢)。但是切記不要像我第一次一樣傻傻地把豆將冷凍,天真地以為下禮拜退冰後就可以喝了。結果退冰後的豆漿就呈現一種介於豆花跟嘔吐物的微妙狀態,最後還是丟掉再重做一份。 囧

 

如何?是不是很簡單啊? 早餐店買的搞不好還是豆漿粉泡的,自己煮乾淨又衛生,重點是不用擔心被加了塑化劑還是什麼阿哩阿紮的東西。在這邊推薦給各位在海外生活的遊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