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在沙烏地生活,一年中除了冬天(12~2)外,大部分的時間是離不開冷氣的。(註一) 因為沙烏地大約3月就開始變熱,白天高溫就可以衝到三十幾度。然後要一直熱到11月時,「早晚」才會開始有點涼意 (換言之白天時還是很熱…)。加上外頭風沙很大,平常窗戶一定是關死的,所以約3月開始房間內就必須開冷氣,不然會很悶。

 

結論是,沙烏地的四季:冬天(12~2)→夏天(3~6)→煉獄(7~8)→夏天(9~11)

 

     除此之外,大家都知道沙漠之所以是沙漠,就是因為它幾乎不下雨。雖然現在拜海水淡化技術所賜,民生用水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了,但沙烏地不下雨這件事情還是跟以往沒有什麼差別。還記得大學時一位沙烏地來的老師,看到我們政大山上的那些樹時,還問我們台灣老師說:「那些樹是誰在澆水的?」  ”  在我們聽來或許很好笑,因為台灣的樹是不需要澆水的 <( c)y▂ξ    但在他們的國家,除了沙漠中的雜草外,所有的植物都是要澆水的!

     但即使是這種地方,其實還是會下雨的!根據我的經驗,通常在季節交替時最容易下雨。譬如說4月開始要變熱,或是11月開始要變涼時,就比較容易下雨。然後每下一次雨,氣候就會變得更熱或更涼。還記得我第一次到沙烏地時,剛好就連續下了一個禮拜的雨。當時的我還一度懷疑:這裡真的是沙烏地嗎?

     以前在學校時,課本中有一段課文是這樣說的:「最近下了一個禮拜的雨,阿罕默德(註二)好開心啊!」當時我們還問老師說:「下了一個禮拜的雨有什麼好開心的?」。結果等我自己在沙烏地生活後,遇到下雨時真的會興奮地衝到窗邊欣賞一下,因為那實在是太稀奇了。而且除了下雨外,我還在那邊看過兩三次的冰雹

     但也因為幾乎不下雨,所以他們的城市也沒有什麼排水設施。每次只要一下雨,就可以看到東一塊西一塊的積水。2009年時沙烏地西岸就曾經降過暴雨導致吉達(註三)淹大水,還因此死了不少人。

吉達大水 

2009年的吉達水災 

     除了剛剛說的季節交替會下雨外,還有一種情況就是潮濕。我不知道是不是全沙烏地都這樣,但東岸這裡大概是因為靠海,所以夏天時有時候會出現非常潮濕悶熱的天氣。當空氣潮濕再搭配上那嚇死人的高溫時,就真的是人間煉獄了。以去年(2011)夏天為例,幾乎三天兩頭就出現這種悶熱的天氣,搞得大家都快要瘋了。我們監工的同事從工地現場進辦公室後,每個人的衣服都是全濕,有的甚至衣服上還會有鹽的結晶

 

     講了那麼多,總算是把沙烏地的氣候給講完了。其實本來我打算氣候只寫一篇的,但因為太多可以講,只好又把它拆成三集。

     下一集的沙烏地生活系列要跟大家分享沙烏地的「插座&插座」。沒錯,光是插座和插座這種生活小事就又有很多故事可以講,敬請期待喔!

 

 

註一:即使是冬天近中午時也是要開冷氣,參見前一篇:氣候篇(中)

註二:阿罕默德是阿拉伯除了「穆罕默德」和「阿里」外,很有人氣的一個菜市場名。以前我們考試造句時很愛用這個名字,因為它很簡單,絕對不會拼錯  XD

註三:沙烏地西岸最大的城市,也是全國最重要的商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