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了使用關西廣域Pass的第四天,老媽說她累了、不想出門了,所以就變成只有我一個人出發前往彥根。不過也還好是我自己一個人去,因為本日的行程還滿累人的。

 

2/21一早八點我就坐上了往東走的JR新快速列車,在9點多時抵達彥根。彥根城位在琵琶湖畔,是此地區的經濟、文化中心。彥根市自古以來就是交通要道,從17 世紀初開始,作爲井伊家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發展起來的。(註一)

 

不過說到彥根城,近年來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恐怕就是那有著超高人氣的吉祥物:彥根貓 (ひこにゃん)

 

s-旅行s172  

彥根貓 (圖源自網路)

 

日本每個縣、甚至許多城市都有自己的吉祥物,每年甚至還有人氣吉祥物的票選。彥根貓雖然不是縣的吉祥物,但因為實在是太可愛了,所以人氣也是非常高。有很多人專程跑到彥根來,就是為了見彥根貓一面。(好啦,其實很多人指的就是我)

 

附帶一提,除了彥根貓外人氣也很高的吉祥物還有熊本縣的「くまモン」。其形象就是一隻看起來呆呆的黑熊,但是又呆得很可愛。另外,還有一個因為長得太詭異,導致人氣也飆高的東京都吉祥物:西國君 (にしこく君)。關於這西國君還曾經發生過一個很爆笑的事件,使得他知名度更是大幅提升。 

 

回到主題,這次我去彥根主要其實就是要看彥根貓啦~ 不過彥根貓也不是隨時去都見得到的,想要看到牠的話,就要先上牠的官方粉絲網頁查詢有表演的時段。

 

2/21當天從蘆屋出發時天氣還很好,殊不知列車一過了京都,天空就開始變成灰色,到了滋賀縣時更是下起茫茫大雪。當我出車站時,看到的是這幅景象:

 

 IMG_5855  

 

老實說玩到現在,對雪已經沒有什麼感覺了。倒是要在這麼大的雪中走路不但舉步維艱(一不小心就會滑倒),鞋子襪子還會濕掉,實在是很不舒服。不過既然都來了,硬著頭皮也還是要去見彥根貓一面啊!

 

在雪地中走了一段路後,我來到了彥根城下。由於下雪的關係,彥根貓的表演場地改在彥根城博物館內 (就在售票亭的旁邊)

 

IMG_5876  

雨天或天後不佳時,表演會改在室內舉行

 

進去等了一下子後,終於看見彥根貓在工作人員的陪同下走了出來 (根本就是明星吧!)

 

IMG_5863  

萌啊~~~

 

所謂的「ひこにゃんパフォーマンス (彥根貓表演)」其實就是像默劇一樣的表演,但光是這樣就可愛到讓現場的人忍不住發笑。

 

IMG_5860

 

IMG_5862   

 

然後還會用一些小道具輔助

 

IMG_5868

 

 

 

IMG_5881

 

 

IMG_5885  

 

大概表演了一下子後,負責主持的工作人員表示到了合影紀念的時間了。現場的來賓們可以一一和彥根貓合照,但如果是兩個人以上一起來的來賓還是只能一起拍一張。

 

IMG_5874  

 

在拍的時候要和彥根貓手牽手,而且牠還會偷偷用力緊握你的手幾下。>///<

 

IMG_5875  

張阿欽與彥根貓

 

很多人以為拍完照就結束了,但其實在拍照後還會繼續剛才的表演。本來我也差點要離開,看到表演繼續後才趕緊又跑回來看。

 

IMG_5878  

彥根貓旁邊有一個道具袋,會隨機拿一些道具出來輔助表演。

 

最後結束離開時,彥根貓還忍不住一直探出頭來和大家說再見

 

IMG_5889  

 

下面的影片是我所拍到的彥根貓表演 (剪輯過的版本),背景音樂則是牠的主題曲喔!

 

  

 

看完了彥根貓的演出,離開博物館時外面還是白茫茫的一片。

 

IMG_5890  

 

此時我陷入了究竟要不要去參觀彥根城的抉擇中。因為當時還在下雪,要爬坡去參觀城堡實在是很麻煩,而且城堡的話我也已經看過很多了(大阪城、姬路城、高知城);但是又想說都已經來到這裡了,不去看看好像又很浪費,而且時間也還很充裕。

 

經過一番考慮後,我決定還是冒險進去看看。結果一進去看到的就是

 

IMG_5891  

 

來吧!就爬吧!

 

於是我在雪地中步步維艱地爬爬爬… 朝著彥根城的天守閣慢慢前進。

 

IMG_5892

 

IMG_5893

 

IMG_5895  

 

如同之前說過的,在雪中走路要隨時注意頭上可能會有雪塊從電線桿或樹梢掉下來

 

IMG_5901  

 

頭上注意?   抬頭一看...

 

IMG_5896  

 

哇靠! 這是暗器吧! (王重陽表示:是暗器,我王重陽武功蓋世,區區一隻靴子就想傷得了我,是暗器!) 

 

不過等爬到天守閣時,就覺得其實這些辛苦還是有代價的,因為雪景中的天守閣又別有一番風味。

 

IMG_5903

 

IMG_5906  

 

不同於高知城是要進去天守閣才收費,彥根城的天守閣參觀費已經包含在一開始進入時的門票了,所以當然是要給他進去看看囉!

 

IMG_5911  

 

如同之前在高知城遊記中所提到的,日本雖然各地都有城堡,但天守閣還維持著創建時的建築、沒有被摧毀再重建的,全國只有12 (而大阪城竟然不在其中)。其中有四座被指定為「國寶」,其餘八座則是「重要文化財」。彥根城很厲害地屬於「國寶四城」之一,而高知城則是歸類在「重文八城」之中。

 

IMG_5908

 

IMG_5910  

  

IMG_5914

 天守閣內部可以看到原木的屋樑喔!

 

IMG_5923  

 

IMG_5933  

小心不要撞到頭了

 

接下來就是一些內部的照片

 

IMG_5915

 

 

IMG_5919

  

 

IMG_5921

 

IMG_5930  

 

天守閣內有一些槍砲或弓箭的小口可以狙擊城外的敵人。據說為了不讓外面的人發現狙擊手的位置,在外面會用板子遮住狙擊口。

 

IMG_5912  

三角形或正方形的是槍用,長方形的是弓箭用的狙擊口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裡面的樓梯都非常的陡

 

IMG_5918

 

IMG_5931  

爬得我膽戰心驚啊~~~

 

從天守閣內部往外看,天氣好時據說可以看到琵琶湖

 

IMG_5920

 

IMG_5928  

 

IMG_5932  

彥根城一帶的古地圖

 

 IMG_5927 

還有一些古文物的展示

  

當然,稍濕的密室  消失的密室也是一定要的

 

IMG_5925

 

離開天守閣後,外面有一家紀念品販賣部。當時我有看到彥根貓的小布偶,但我想起在彥根城入口旁一家旅館的精品店有看到類似的東西,因此想說等回到那裡再買好了 (因為通常景點旁邊的店都會比較貴)

 

IMG_5937  

 

IMG_5940  

臨走前再拍個幾張

 

觀賞完天守閣後,就要準備下山了。

 

不過此時我又遇到了一個重大抉擇 (今天是怎麼一回事),那就是:

1. 要原路下坡回去

2. 從天守閣後方的路下坡,經過他的附屬花園「玄宮園」,然後繞回正門。

 

按理說應該要從後方下去,這樣子剛好可以全部繞過一圈。但是當我走到可以下去的出口時發現

 

IMG_5944  

 路都被雪蓋住了啊~~~~~~ 01-OMG  

 

 

剛才上來的路上大概是有工作人員在清理,所以有鏟出一條道路給遊客走,但後面的路卻還是完全被雪給掩蓋著。在這種情況下,實在是很怕走一走會摔倒然後直接滾到山下  ~~

 

怎麼辦呢到底該不該冒險一試呢~ 做個決定吧!今晚你要都~~~~幾?(どち?)

 

經過一番考慮後,我決定還是要從後方下山看看。當我在走的時候,前方有一位小姐也拿著雨傘在那邊走,不過走到一半時雪越積越厚,幾乎都看不到路了。此時她決定折回,但我則因為懶得走回去,決定還是冒險走完這條路。

 

IMG_5945  

就在這裡,她放棄折回了

 

IMG_5941  

途中還有經過一片樹林,不過都枯掉了

 

經過一番奮鬥後,我好不容易下到平地來 (掛在脖子的單眼抓超緊的)。這裡有著彥根城引以為傲的名勝「玄宮園」,春暖花開時據說是非常的美麗,不過現在也是大雪一片。

 

IMG_5946

 

IMG_5947

 

IMG_5949  

為了拍這些照片,我的鏡頭還一度被雪淋溼啊

 

從玄宮園沿著護城河走,就可以回到大門入口處。路上有經過一間旅客服務中心,於是我就進去休息了一下。

根據關西廣域PASS上的特典說明,只要有這張PASS就可以在彥根的遊客中心索取到一個彥根貓的L型文件夾,但是當我向該中心的工作人員詢問時,他們卻都表示不知道這件事,看來應該不是這一間遊客中心吧?

 

不管怎樣,這一趟彥根城雪中大冒險總算是有驚無險地結束了。不過當我再次走進入口旁旅館的販賣部時,發現他的布偶竟然賣得比天守閣旁邊的還貴一點… (又失算了)。只是最後覺得買那個娃娃實在是沒什麼用,於是臨時決定買個手機吊飾做紀念就好。

 

從彥根城要回JR車站時,不知道是有人清過還是雪漸漸融化,人行道已不像來的時候積那麼多雪,走起來輕鬆多了。

 

回到車站附近時肚子也餓了,於是走進一間看起來生意還不錯的店,點了一碗招牌的蔬菜麵,叫做「近江ちゃんぽん」。ちゃんぽん(ChanPon) 聽起來就像「強碰」,據說是中文的「攙和」加上馬來語混合而成的,意思就是「把很多東西都混進來」。

 

IMG_5955

 

 

 

IMG_5954   

看得出來真的混了很多種蔬菜

 

至於近江是哪裡呢?那就是我下午準備要前往、距離彥根只有幾站距離的另一個小城市。

 

 

吃飽後,我搭上電車往回坐幾站,來到了「近江八幡」。大概是老天爺可憐我連襪子都已經濕掉,所以來到近江八幡時雪已經停了。

 

位於滋賀縣中部、八幡山山麓的近江八幡,坐落於日本第一大湖琵琶湖東岸。建於 1585年八幡山城的「城下町」(以諸侯的居城爲中心發展起來的城鎮)地區,是有名的「近江商人」的故鄉。黑漆板壁格子窗的建築櫛比的街道和水運交通要地的八幡護城河周圍一帶,被指定爲國家「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存地區」。(註二)

 

要漫遊近江八幡,建議可以和我一樣選擇租借腳踏車當作交通工具。從JR近江八幡站出來後的左手邊有一間遊客中心,在我進去詢問公車班次時間後,出來時發現隔壁就有可以租腳踏車的地方。雖然搭乘公車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但是腳踏車的機動性畢竟還是比較高。而且從車站騎到主要的觀光景點 (小運河附近) 只要約十分鐘左右,相較之下還是比公車方便。

 

租好腳踏車後,也是順著車站前的大馬路一直給他騎下去,在「大杉町通り」右轉 (詳見文末的旅遊地圖),過沒多久就可以看到一個小女孩變魔術  小女孩獻花給老師的雕像。

 

IMG_5957  

 

好啦~ 其實這是當地一位美籍建築師兼牧師William Merrell Vories的銅像。因為他對地方頗有貢獻,所以設立了一個銅像紀念他。

 

再往前騎個幾公尺,就可以看到這邊最熱鬧的「日牟禮八幡宮」的入口。跨過前方的「白雲橋」就可以進入八幡宮,而白雲橋下方的小河,就是近江八幡最引以為傲的小運河。

 

IMG_5959  

八幡宮的入口─白雲橋

 

跟白雲沒有關係喔!

 

20120511-3jpg  

 

不好意思嚇到大家了! 真人版驚嚇   

 

 

IMG_5960  

從白雲橋往下看

 

IMG_5961    

常夜燈

 

如同我之前說過的,日本的寺廟啦、神社啦真的是多到不行,不過這間八幡宮並不用門票就可以進去參觀,所以當然要順道進去逛逛囉!

 

   

IMG_5962

 

IMG_5963

 

IMG_5964

 

IMG_5969  

 

 

沿著八幡宮前的路繼續走下去,有纜車可以登上八幡山上,觀賞琵琶湖的景色。不過因為來回票價要800日圓,所以我就沒有上去了。

 

看完八幡宮後,我走回到剛剛變魔術的小女孩銅像那邊 (就跟你說他不是變魔術的小女孩!!),有一個入口可以走下運河的遊步道散步。

 

IMG_5973  

順著指標走就對了

 

雖然現在是蕭瑟的冬天,不過老天一定是可憐我早上被大雪冷到不行,在此時竟然給了我一抹美麗的夕陽,讓這條運河看起來更加迷人。

 

 IMG_5976

 

IMG_5978

 

IMG_5979  

 

根據日本的觀光發展原則,只要有河的地方就會有船,這樣才能撈錢 讓遊客欣賞近距離欣賞河川的美。坐船遊水鄉也是近江八幡觀光局所主打的一項活動,目前當地有四間商家提供這樣的服務,但是行程、收費和乘船地點好像都有點不同,建議出發前先上「近江八幡觀光物產協會」的網站查詢清楚。

 

IMG_5983-rev  

這張可是被我們公司月刊美編相中的喔!!

 

IMG_5981  

 

值得一提的是,近江八幡這裡還有三大火祭,如果時間上可以配合的話,建議可以去參加看看囉!

 

沿著運河的遊步道一直往東走,有一個小木橋可以通往「瓦之博物館」(かわらミュージアム)

 

IMG_5982  

這座小橋可是在Google Map上可以看到的橋喔!

 

不過這「瓦之博物館」感覺上規模不大,加上因為是非假日所以顯得格外的冷清(想當然地我是沒有進去啦~),不過能在安靜的氣氛中造訪這周圍的小巷,也是另一種悠閒的感覺。

 

IMG_5987

 

IMG_5988  

  

大致逛一下後,我走回變魔術的小女孩那裡 (←完全認定她是變魔術的小女孩) 牽腳踏車,開始嘗試沿著運河的西方騎看看。

 

IMG_5991

 

IMG_5993  

我的腳踏車

 

不過騎了一段距離後感覺上就沒什麼了,於是就又折了回去。

 

回到八幡宮後還有一點時間,我就依照近江八幡觀光網頁的推薦,騎著腳踏車四處偷看人家的房子  在古典的巷子中穿越。

 

IMG_5994

 

IMG_5995

 

IMG_6004  

這裡還有一條「朝鮮人」街道喔!

 

IMG_6003  

這是地圖最左邊的願成就寺的入口

 

不過老實說,比起倉敷的房子,這裡的就普通許多。充其量也就是騎腳踏車運動,硬是把它全部逛過一圈這樣而已。

 

不過途中經過一棟歐式風格的大房子,在一片日式房屋中反而顯得特別的搶眼。

 

IMG_5997

 

IMG_5998

 

IMG_6000

 

IMG_6001  

 

根據招牌顯示,這棟是「近江八幡市八幡小學校」。雖然看不到人影,不知道是否還有在使用中,但不知道為什麼這棟房子讓我特別的有感觸。大概是因為讓我想到了「薔薇守則」這款無敵百合向恐怖遊戲裡面的大宅院。

 

薔薇守則

薔薇守則的場景 

 

話說這款薔薇守則也是很妙的一款遊戲,雖然歸類為恐怖類,但其實應該說是「變態犯罪心理學 + 兒童霸凌問題探討」的一款遊戲。跟零或惡靈古堡比當然是算小咖,但是他又有一種獨特的氣氛,個人滿推薦的。重點是,它的主題曲很好聽。

 

  

 

 

不好意思稍微離題了,總之我就騎著腳踏車在這一帶四處閒晃,一直到傍晚時才依依不捨地離開這裡,回到彥根車站附近找了一家餐廳吃晚餐,結束了這充滿冒險的一日旅程。

 

總結來說,彥根主要就是彥根貓和彥根城,其他似乎是沒有什麼特別了 (因為這裡也是頗鄉下…)。不過有一個我沒去到的彥根四番町,光看介紹好像還滿有氣氛的,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參觀看看。(記得跟我說心得啊~~~ XD

至於近江八幡,雖然運河的部分和前一天的倉敷有點雷同,但這裡的商業氣息感覺上比倉敷更淡一點 (也就是說更鄉下啦!)。出發前我曾經在網路上看過近江八幡的遊記,夜晚的八幡掘祭實在是非常的漂亮,有機會的話真的很想親眼去看看。 

   

 

旅遊資訊:(此為20132月之版本,如需最新情報請上官網查詢)

 

彥根城觀光導覽  

彥根四番町介紹  

近江八幡觀光地圖 

  

註一:節錄自日本國家旅遊局網站

註二:節錄自日本國家旅遊局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