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上一篇講到沙烏地的插頭與插座,這一次來跟大家談談沙烏地的浴室和廁所。

 

     第一次來到沙烏地的人,上廁所時一定都會注意到廁所旁邊的一支水管。其實不只是沙烏地,中東大部分國家都有這種習慣,就是在馬桶旁邊加裝一支水管和噴頭,可以在上完廁所後沖洗屁屁的。

 

IMG_20120325_211257  

 

      現在台灣除了家裡有裝設免治馬桶座以外,在外面基本上還不太容易看到有可以洗屁屁的裝置。不過他們因為還有小淨的需求(註一),所以像這種東西是一定需要的。

     一開始我也覺得那支有點多餘,但是後來發現他除了洗屁屁外還有其他用處。因為它的水壓通常都滿強(這樣才沖得乾淨啊 >\\\<),所以拿來清洗馬桶、或是沖浴室時還頗方便說

 

     除此之外,就是沙烏地浴室在用的熱水器和台灣不太一樣。台灣基本上都是燒瓦斯或天然氣,但沙烏地幾乎都是插電的。好處是不會有一氧化碳中毒的問題,缺點則是一鍋熱水要是洗完,就得等下一鍋燒好後才有熱水。以我宿舍那台110v的為例,冬天因為熱水用的比較快,所以洗完後大概要過一個小時左右另一個人才能洗,不然可能洗到一半水就會越來越不熱

 

IMG_20120325_211307  

或許是因為安全考量,熱水器竟然只吃110v

 

     另外,因為我宿舍的浴室沒有浴缸,我曾經請司機去找看看有沒有賣那種塑膠浴桶 (台灣不是有賣檜木的浴桶嗎? 我想說應該也有賣塑膠的吧?) 但司機說他找不到!囧  不然那麼冷的冬天要是可以泡個澡一定超舒服的。

 

     不過上述的情形只有在冬天才會發生,夏天的時候根本就不需要熱水器。而這也是沙烏地一個奇妙的地方,那就是:夏天沒冷水!

     沙烏地的夏天動輒四、五十度,水儲存在屋頂的水塔被太陽曬了一整天,想當然爾溫度是很高的。夏天晚上洗澡時即使只開冷水,還是常常會洗得滿身大汗。雖然水沒有到燙人的地步,但以洗澡水來說溫度還是偏高的。所以通常這時我都會把熱水器拔掉,讓裡面的水冷卻後當冷水用。然後就會變成:開冷水時有熱水,開熱水時有冷水 這種詭異的情況。

 

     以上就是沙烏地廁所浴室的趣事,下回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沙烏地的禁忌。沙烏地因為嚴格地以宗教立國,所以有很多即使是其他中東國家都沒有的禁忌。下一篇沙烏地生活系列就要好好跟大家聊聊,到底在沙烏地有哪些事情是不能做的呢?

     敬請期待喔!

 

 

註一:關於大小淨的知識,可參見伊斯蘭之光的網站:http://www.islam.org.hk/index.php?action-viewnews-itemid-9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