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隔天早上起床後就先到飯店的餐廳享用早餐。台邦商旅的早餐不是我在說真的很豐富啊~~~ XD  一早就吃煙燻鮭魚會不會太奢侈!?拜這頓早餐之賜,我們一行人「凍」到下午三點才吃午餐呢!

     台邦商旅有提供自行車可供房客借用。本來我們想要騎腳踏車到赤崁樓去再騎回來,但當我們準備離開時只剩下三台,不得已只好直接辦退房然後開車過去。(當天是星期一早上,可見不論何時自行車都是很搶手的)

        抵達赤崁樓後,老媽本來還捨不得50塊的門票(歐巴桑節省模式啟動)。但大老遠都來到這了,而且50塊也不是很貴啊!於是我還是堅持買了四張門票讓大家一起進去參觀。

 

第二天來到赤崁樓    

美麗的赤崁樓

 

     赤崁樓,前身為1653年荷治時期興建之歐式建築「普羅民遮城」(Provintia,亦稱省城、攝政城、紅毛樓),曾為全島統治中心,至清代已傾圮,僅留部分殘蹟。

     漢人稍後在原址之上興建中式祠廟,戰後(1960年)又由大南門城內遷來九座贔屭碑,終成今日樣貌。今日所稱赤崁樓其實是普羅民遮城殘蹟,以及海神廟、文昌閣的混合體。(註一)

 

     難道這就是台灣古蹟的命運嗎?要是最初那17世紀的歐式建築可以流傳至今,想必是非常珍貴的寶藏吧?不過比起安平古堡,赤崁樓整體的感覺還是比較完整的,並且帶有濃濃的中式風味。

 

     進入赤崁樓園區後,建議從右邊順著導覽方向前進。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廁所…  28-烏鴉飛過  


看起來很有年代的廁所 (但裡面新穎又乾淨喔!)  

     

     不過這間廁所算是非常特別的。它的外觀是帶有歷史味、看起來破破舊舊的木造建築,本來我又準備要開罵了。但一進去後發現,裡面卻是非常乾淨新穎的現代化廁所。如此強烈的反差在我心中產生了強烈的衝擊 (嬌滴地摸胸口),真是太妙了! 

     

     另外,還有一座當年鄭成功接受荷蘭人投降的3D示意圖雕像,可以讓人感受到延平郡王鄭成功的氣勢。但我總覺得荷蘭人心裡應該很不甘心吧?要是當年通訊發達,可以得到祖國援軍的話,或許歷史就要改寫了。

 

荷蘭人: 我錯了...  

荷蘭人表示: 無念

 

這是... 好像是城牆還是護城河什麼的遺址吧? (歹勢我忘了)   

稜堡遺跡

 

     在逛的時候老媽還說,她上一次進來赤崁樓是國小遠足的時候想不到舊地重遊,已經從一個小妹妹變成歐桑了~~ 嘖嘖

 

     現今的赤崁樓最主要有兩棟建築,分別是文昌閣和海神廟。目前海神廟已經沒有祭祀神明,文昌閣則有供奉文魁夫子。

 

 

大大的赤崁樓匾額

 

     文魁夫子又稱魁星爺,是讀書士子的守護神。其造型完全是根據「魁」的字形而來,一腳向後翹起,有如「魁」字的大彎勾,一手捧斗,如「魁」字中間的「斗」字,另一手執筆,意謂用筆點定中試人的姓名,也就是所謂的「魁星點斗,獨占鰲頭」。(註二)

 

 

很多考生都會來祭拜魁星爺,並且將願望掛在這裡喔!

 

     在這裡只要「博笅」並得到「一杯」,就可以跟魁星爺要到一支鉛筆(自由添香油錢)。據說魁星爺不只保佑讀書人,對找工作也有保庇喔!

 

     當我們在參觀的同時,看見了兩位可愛的小女生穿著「小小解說員」的背心在現場拍攝短片,並用台語來介紹赤崁樓。看到這裡本來要稱讚一下的,但當我聽到她們那不自然的音調和手勢時,還是感到失望無比。想不到國民政府遺留下來的那種「做作演講法」,到現在還是不斷荼毒著我們的下一代,而且還是用台語!!囧

 

但是... 那種八股做作的演講竟然可以用台語表現,我只能說 I 服了 you  

     

     在文昌閣和海神廟中間有一口井,相傳這口井中有地道可以通到安平古堡。但後來在政府的勘察下證實那只是坊間的謠傳,不然荷蘭人怎麼會被圍城到最後只好投降呢?

 

拍古井時總覺得會出現藍色光圈...  

拍古井時總覺得會出現藍色的光圈… (「零」系列中毒太深)

 

     海神廟的一樓有一些文物和簡介、二樓則有古代戰船的模型,算是讓人大開眼界。不過最讓我在意的是這張畫:

 

左邊那位.... 不要以為戴個捲髮就可以假扮荷蘭人!!  

 

     我說左邊那位第一任的荷蘭長官,你明明就是原住民同胞,不要以為戴了捲捲頭假髮我就會以為你是荷蘭人啊! XDDD

(當時的畫家是怎麼了)

 

 

赤崁樓匾額

 

龍爺怎麼印堂發黑?  

快跟神龍許願!!

 

     除了這兩棟建築外,其他還有「蓬壺書院」以及舊「普羅民遮城」的入口遺址。可惜的是這兩個景點沒有什麼看頭,我就沒拍照了。倒是周圍有中式庭院的設計,感覺上還滿不賴。

 

老爺: 妳別跑! 妳別跑! 嘿嘿嘿    丫環: 老爺不要! 夫人會生氣  

圓形拱門

 

 

老爺~ 不要!  我要叫囉!  小橋流水

 

中間那支... 只有我覺得怪怪的嗎?  

只有我覺得中間那支怪怪的嗎?                          

 

 

再看一次赤崁樓

 

     不過講到這裡,挑剔王張阿欽又要開砲了。人客啊!你看看!這幾支路燈是不是和當地的氣氛非常地不搭?

 

醜到爆的路燈  

這是什麼鳥路燈?

 

     在這麼古色古香的地方擺設這種路燈,在我看來就好像是在一幅名畫上噴噴漆一樣,完全破壞了原有的美感。當我在拍照時,無時無刻都要小心避開這些醜不拉機的路燈,就怕它毀了我的構圖 (雖然小弟攝影也不是說多強啦…)。老實說,姑且不論它完全沒有古典的美感,就算是以現代的角度來看,這路燈還是很醜啊~~~~ 為什麼我們的政府對這種小細節總是那麼地不小心?

 

     咳咳抱怨完了,再讓我們把主題拉回來。

 

     逛完赤崁樓後,就在它的對面還有一間頗有名氣的關公廟。

 

赤崁樓對面的關公廟  

 

     裡面除了關聖帝君外,還有奉祀月下老人,據說是非常靈驗。

 

準備放無雙!  

等級10武器:真青龍偃月刀

 

     走入關廟旁邊的一條小巷,可以再通到一座天后宮。話說台南跟京都一樣,寺廟真的快跟7-11一樣多了。

 

台南真的很多宮廟  

大天后宮

 

 

 

 

 

神兵器出場!!  

選一支適合你的神兵器  那便戰吧!

 

     在天后宮的對面有一家冬瓜茶店。之前曾經喝過赤崁樓對面那家很有名的冬瓜茶,但老實說我覺得根本就像「阿婆仔尿」一樣「北加無味」。相較之下這一家的冬瓜茶還比較好喝,有機會去的朋友可以嚐看看。

 

 

 

 

     大約中午時,我們因為早餐吃的實在是太豐盛,於是決定先開車北上,結束了這次的台南之旅。

     雖然這兩篇都有些小抱怨,但不得不說台南真的是個好玩的地方。除了有很多吃不完的美食外,還有豐富的人文歷史資源,是個很有文化的都市。尤其是近年來建設得不錯,很有觀光大城的架式 (話說我真的超愛那條運河的)

 

     現在台灣的交通很方便,有機會記得也來台南玩玩喔!

(賴市長可能要頒匾額給我了)

 

 

 

 

註一:節錄自維基百科。

註二:節錄自台北市文昌宮網站:http://www.wunchang.org.tw/kuixi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