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列車從馬德里行駛到Salamanca,中途經過了許多高山、平原、草地、山丘等,讓我不禁驚訝西班牙的地勢竟是如此多變。(大概是沙烏地待久了)

IMG_1388  

從火車看出去

抵達Salamanca後,我們在車站內發現了家樂福。老媽很開心地買了一些生菜沙拉、水果等,然後搭乘計程車到預定的飯店。入住後先在飯店內吃了一盤生菜沙拉(老媽說她每天都要吃很多青菜),然後再出去外面逛逛。

可能因為是大學城的關係,我覺得Salamanca是一個很有氣質的城市。其實Salamanca在第一輪篩選行程時是被我淘汰的,因為我看了很多網友的照片,不覺得它有什麼特別。但當我看了「西班牙小婦人」的書後,就深深著迷於她美麗的夜景。沒錯,Salamanca白天看起來確實沒有什麼特別,但它真正讓人著迷的,是進入夜晚後的美景。雖然就像我大學老師說的,「越夜越美麗」這種像是夜店廣告的用語,拿來形容一間大學是很諷刺的(咱們政大),但我實在忍不住要說,Salamanca真的是一個「越夜越美麗」的大學城。

我手中拿著高科技的衛星定位手機,漫步在古色古香的步道上,來到了主廣場(Plaza Mayor)。這天是星期五,廣場的內部和周圍都充滿了人群,每一家餐廳和Bar裡面也都擠滿了客人,整個廣場簡直是熱鬧到不行。

IMG_1394  

白天的主廣場

由於到了晚餐時間,我們便開始尋找用餐的餐廳。在西班牙找餐廳是痛苦的,因為有英文菜單的店不多,而他們又不像日本,幾乎每家食堂門口都會有食物模型。因此我們能夠選擇的,就是少數門口有圖片的餐廳。

我們四處逛逛後決定在廣場內的一間餐廳用餐,因為它門口一張綜合烤肉吸引了我的目光。為了怕進去後店員聽不懂我在說什麼,我乾脆先用相機翻拍他的照片,進去後直接秀照片給店員看,跟他說這個給我來一份就對了。唉~~ 有時候我真的很佩服自己的聰明才智(撥劉海)

IMG_1400  

綜合豬肉拼盤

過了不久,綜合烤肉終於上桌了。整盤全部都是豬肉,包含烤豬排、炸三層肉、還有很鹹的香腸,以兩個人來說份量是很夠的。裡面每一樣都很好吃,唯一的缺點就是口味偏鹹了一點 (我們這次發現西班牙人都吃很重口味)。這樣一盤的費用是22歐,其實也不太便宜就是了。另外,整個廣場內有好幾家賣冰淇淋的店,但因為那天實在是很冷,不得已只好放棄我最愛的冰淇淋。

用完晚餐後已經九點多了,而此時天色才剛剛暗了下來。我們走出餐廳後才了解到,難怪這裡會被稱作「全西班牙最美的廣場」。剛才天色明亮時還沒什麼感覺,但當天色漸暗、四周的燈光都被點亮時,一個美麗的廣場就此現身。唯一的缺點就是人實在是太多,吵雜的人聲似乎蓋過了廣場的美,而那些來來往往的人影也破壞了我照片中的寧靜。

IMG_1407  

夜晚的主廣場

拍完照後,我突然發現相機沒電了,而且我忘記帶備用電池出來。由於Slamanca的夜景是我這次來的主軸,因此不得已只好再走回飯店拿電池,然後再一次沿著主廣場西邊的小路,往薩拉曼卡大學的方向走去。(地圖中A是我們的飯店,B則是新舊大教堂,我們就是延著這條路走的。)

 0420-Salamanca  

這裡可以說是整個Salamanca最美的一條小道。金黃色的燈光打在土黃色的建築,搭配天空中深沉的黑,構成了一幅讓人如痴如醉的美景。那種靜謐的美,讓我覺得自己彷彿置身於中世紀,只差身邊沒跟著一位美麗的白魔法師。相信當時的那種感覺,會一直存放在我的心中吧!(是心中不是腦中,因為我記憶力很差,所以才要靠相機幫我記憶)

IMG_1412 IMG_1419 IMG_1426  

不過唯一最煞風景的,就是這附近不知怎麼地「群BAR林立」,很多年輕人都在這附近嘻鬧喧嘩。那些震耳欲聾的BASS聲和嗆鼻的菸味,對我來說就像是道醜陋的疤痕一樣,破壞了這個夜晚的優雅與美感。如果沒有這些死小鬼,相信整個Salamanca一定會是更加的美麗。

由於當晚我的GPS失靈,所以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自己是往什麼地方走去。不過當我看到貝之家(Casa de las Conchas)時,還是馬上就認了出來,因為它實在是太過特別。

IMG_1438  

夜晚的貝之家

IMG_1440  

 夜晚的Salamanca大學 

沿著這條路線繼續往下走沒幾步,就會通到新/舊大教堂(Catedral Nueva)。這些景點在地圖上看起來很遠,但其實都滿近的。當我遠遠看見壯觀的教堂與優美的燈光時,整個心魂都被震攝住了,接著下一秒就是拿起手中的600D猛拍。不過在沒有三腳架的輔助下,要拍到完美的大教堂似乎不是那麼容易。(最扯的是我其實是有帶三角架的,但是重要關頭都沒有帶出去,整個就是「了憨力」  )

IMG_1443  

夜晚的新/舊大教堂

 

拍了幾張照片後,因為時間已經不早,加上越晚溫度越低,於是我們決定原路折返,早點回飯店休息。

 

 

隔天早上,我們再度沿著同樣的路走了一遍,這次我才終於知道原來昨天看到的就是薩拉曼卡大學和大教堂。白天的小路雖然少了前晚的氣氛,但可以更清楚地觀賞這些充滿中世紀風格的建築。

IMG_1462 

白天的小徑 

 

首先我們進入了貝之家參觀。原本以為要門票,但似乎是不用。當然,既然是免錢的就一定要進去看看啊~~ 雖然裡面其實也沒有什麼東西 (銷貪家族本性又出現了)。這其實是16世紀時一位騎士所興建的宅邸,並且用聖地牙哥騎士團的代表-貝殼來裝飾。

IMG_1464 

IMG_1468  

貝之家內部 

貝之家的對面就是薩拉曼卡大學,不過前一晚的我並不知情,還以為他是某個教堂之類的東西。

薩拉曼卡大學是西班牙最古老的大學,很多學西班牙文的外國人都會到這裡來學習。傳說中發現新大陸的哥倫布,以及唐吉柯德作者塞萬提斯都是從這間大學畢業的。我想,如果我有幸在這裡唸書,一定每天晚上都會到這美麗的小徑走上一回。畢竟能在這麼古典又有氣質的地方學習,效果一定是事半功倍的吧?

IMG_1476 IMG_1477  

Salamanca大學

另外,這裏還有一個小小的傳說,就是在大門上藏有一隻小青蛙,如果找到牠的話就能夠順利地畢業。只是雖然我知道有這個傳說,但我不確定到底是在薩拉曼卡大學的哪一扇門(事後看其他網友的文章,就是在貝之家對面的這扇門沒錯),加上老媽覺得那很無聊,所以我也沒有時間慢慢地找。或許以後有機會讓我重遊Salamanca的話,再讓我去會會那無緣的小青蛙吧!(我一定會挑一個不是週末的夜晚)

沿著昨天走過的路繼續往前走,就是昨晚看過的大教堂。不過此時發生了我們旅程中第一個難忘的慘劇:找廁所事件。

在歐洲旅行,找廁所一直是個難題。譬如說,整個馬德里地鐵站內都是沒有廁所的,我相信其他城市也是一樣。而且他們又不像台灣還有那種有廁所的小7,所以我們每天都不是很敢喝水,就怕出去還要一直找廁所,就像在Salamanca的那個早上一樣。

當我們抵達大教堂時,母子倆都已經有點尿急了,於是開始在教堂附近繞,希望可以找到地方上廁所,但天殺的這附近就是沒有廁所!天啊~ 你知道人在內急的時候幾乎是呈現無法思考的狀態,我們兩個就像是熱鍋上的螞蟻,一直尋找著能讓我們「解放」的地方。此時我們突然發現一間旅館NH Puerta de la Catedral,沒錯!我就是要把它的名字寫出來,因為它櫃檯的小姐真的很沒有同理心,明明往Toilet的指標就大剌剌地寫在牆上,但她就是跟我說他們沒有廁所。之後我們整個大教堂繞了一圈卻還是找不到廁所,無計可施之下又回到它們旅館,我還直接跟她說「你們牆上不是寫著有廁所嗎?」,而且老媽甚至還跟她拜託(為了上廁所連尊嚴都可以拋棄…. ),但她說什麼就是不肯借,只說些什麼「因為飯店安全政策」等鬼話來當理由,然後叫我們沿著飯店前的那條路繼續走,說那邊有兩家BAR「或許」可以借廁所。無奈大白天的BAR根本沒在營業,雖然有開門但都不願意借廁所(好一群無情的人)。天知道當下我有多想直接就在路邊尿算了,反正是你們的設計不當+人民冷漠無情,那就不要怪我當原始人在路邊尿尿。(不過還是提不起勇氣就是了~~)

就當我們做最壞的打算,心想大概要專程走回自己的飯店上廁所時,我們發現了一家有在營業的小餐館。由於有被前兩家BAR拒絕的經驗,我們進去後先觀察、確定它有廁所,然後點了個1歐的小Tapas,總算順利解決了這次的危機。這1歐真是花得太值得啦~~~~~

在民生問題解決了之後,我們總算有心情好好地觀賞這大教堂。這教堂的入口很詭異,雖然門是開著的,但裡面又有一個內門。在找廁所事件解決前其實我們有走進去看,但是因為內門是關著的,我們還以為那不是真正的門。直到事件解決,有閒情逸致慢慢思考時,老媽才發現那內門是可以推開的,於是終於進到了教堂內參觀。當然,它是免費的。

舊教堂於西元1140年建立,而新教堂則是1513年,兩個教堂是連在一起的。入口位於新教堂,裡面還有一個門通往舊教堂。

IMG_1470 IMG_1473 

大教堂 

 

我們這次旅行中只看了兩個教堂,一個是大名鼎鼎的聖家堂,另一個就是這座大教堂。(這也就夠了) 聖家堂雖然風格奇特前衛,但真要說的話,我們還是覺得這座大教堂比較有古典的韻味。教堂外觀充滿著細緻的雕刻,裡面則是雄偉莊嚴。搭配著不斷播放著的聖歌,真的有種讓人平靜的莊嚴感。

IMG_1489  IMG_1493 IMG_1496 IMG_1497  

 我事後仔細看了旅遊書上的情報,進入舊教堂是要錢的。但是當時我們母子倆傻傻的跟著人群走,就這樣穿過了小門進到了舊教堂,也沒看到有人在收賣門票。可能是那天剛好免費參觀吧?

 進到舊教堂後,所有目光立刻被前方金碧輝煌的主祭壇給吸引過去。那是用53塊彩色木板畫組成的聖母瑪利亞和耶穌的故事。在頂端還有一幅「最後的審判」,可以看見一條龍張嘴吞噬了所有的人。

 IMG_1482  

 舊教堂的主殿

出了教堂,別忘了再注意一下入口左邊的牆壁雕刻。在華麗精緻的雕刻中,竟然被惡搞藏了兩個Kuso的點:一個是不應該出現在宗教領域的太空人;一個是還算應景的怪獸,但是手中拿的卻是冰淇淋。這兩個小玩笑已被無數的遊客拍下,透過網路傳到世界各地。下次如果再看到這兩個「作品」,要知道他們就是來自Salamanca的新大教堂喔!

 IMG_1505 IMG_1506  

 

參觀完這幾個重要景點後,我們返回旅館Check out,然後到車站吃午餐。我點了一個漢堡王的漢堡套餐,花了7歐。(沒錯,別懷疑,速食店在歐洲就是這個價位) 飯後再吃了一杯冰淇淋,然後坐下午三點的車回到馬德里。

回到馬德里後發生了本次旅行的第一個嚴重失誤,那就是原本預計要搭隔天下午的火車下安達魯西亞(西班牙南部),但那班車已經都客滿了,剩下有位子的是早上10點的車子。其實當初我在網路上買票時,早上這班車是有便宜優惠票的,但因為我打算早上要到馬德里著名的跳蚤市場逛,所以忍痛放棄優惠票,要搭下午的火車。但如今下午的車已經客滿,還是必須放棄跳蚤市場改搭早上的車,而且又已經沒有優惠票了

遺憾已經發生,再想也沒有用了。我趕緊買了早上的車票,以免到時後連早上這班也客滿,那就真的是欲哭無淚啦~~

買完票後我們前往當晚要住的飯店。這家飯店離地鐵站真的頗遠,拖著行李要走很久才會到。抵達旅館安頓好已經約六點,原本晚上老媽是不想再出去了,但因為T10 (註一)的票還有剩,於是又拼了老命前往雷提諾公園(Parque del Retiro)參觀。

雷提諾公園是原本是皇室的夏季別宮,直到19世紀後半才發放給一般人民進入。抵達雷提諾公園時剛好是黃昏,我們一邊在公園內散步,一邊看看西班牙人都在公園做些什麼休閒。其實不外乎也就是聊天、散步、慢跑、遛狗等,和臺灣人差不多。公園內有一個很大的人造湖,還有像是紀念碑的雕像,與夕陽和浮雲構成一幅美麗的景象,讓我又殺了很多的底片應該說是記憶體。

IMG_1518 IMG_1520 IMG_1533  

雷提諾公園佔地非常的大(一定比大安森林公園還大),所以我們才走到一半就決定折回。回到飯店後我們吃台灣帶來的泡麵當晚餐,然後早早睡覺準備明早要搭火車下Ronda

熱情的安達魯西亞,我來啦~~~~~ (咬玫瑰)

  

 

註一:T10是可以坐地鐵或公車10次的票,價錢會比較優惠。 

 

----------------------------------------------------------------------------------------------

交通資訊:

 

◎馬德里往返Salamanca可從Chamartin車站搭乘火車(Salmanca只有一個車站),票價來回一人約為40歐,單程所需時間約為2小時43分。

Salamanca的巴士我不是很熟,搭計程車到我們的飯店需6歐。

Salamanca內部幾個大景點都用步行即可抵達。

 

----------------------------------------------------------------------------------------------

飯店資訊:

 

Salamanca

名稱:Silken Rona Dalba

房間略小,有浴缸、小冰箱。門口附近有一家PUB,所以有一些年輕人在那邊喧鬧。不過我訂的時候就有要求要安靜的房間,所以他給了我一間在後側的房間。窗外沒有什麼景觀,但夠安靜。最後就是走到主廣場只需約五分鐘,去其他景點也不遠。

 

Madrid

名稱:Abba Atocha Hotel

最大的缺點是離地鐵站太遠。然後旅館冷氣沒開,開窗戶又很吵,因為那天剛好在比世界盃預賽(馬德里好像很多飯店都只有夏天才會開冷氣)。櫃檯小姐態度算OK,但就是很機械,沒什麼笑容。印象中沒有浴缸,其他還算OK

不過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他離Atocha火車站很近,外面就有公車可以直達。

 

----------------------------------------------------------------------------------------------

  

更多照片,請參見

痞客邦相簿:

http://amirching.pixnet.net/album/set/14118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