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請容許我用最近很火紅的方式開場:


 

話說台灣的連續劇近年來大多只有兩種:
1. 讓婆婆媽媽滿足咒罵壞女人的鄉土劇。
2. 滿足整天幻想嫁入豪門
,也不先照照鏡子
的青春少女們的愛情偶像劇。

所以當我無意間看到植劇場的「天黑請閉眼」時,整個感到非常新奇,頓時覺得台劇有救了!

 

總之,我抱著期待的心情看了這部「天黑請閉眼」,而它也確實沒讓我失望。我已經很久沒有那麼迷一部戲劇,迷到連通勤都忍不住要一直看下去的地步。
 

31681421025_7a58c9a050_b.jpg


接下來要簡單介紹一下這部作品,並且說說我的感想。

先說一下,
接下來的內容雖然不會透漏兇手是誰,但還是會有些微劇透,如果完全不想知道的話現在按上一頁還來得及喔!
 

 

 

 

 

 


這故事的發生背景是:
有八個高中時同為登山社的好友,雖然感情很要好,但是後來因發生了一個淫照外流的事件,導致最後分崩離析。
畢業十年後,其中一人召集了大家舉辦同學會,要一同挖出高中時大家拍攝的時光膠囊影片。但就在大家都抵達當年留宿的民宿後,卻發現主辦人沒有出現…
之後,因為颱風導致道路崩塌,一群人就被困在山上。加上民宿老闆娘和她那曾在三年前犯下嚴重過錯、個性孤僻古怪的兒子,一群人就在山中演出這場青春校園愛情恐怖懸疑推理劇。

由於我最近剛好在追金田一少年事件簿,感覺上這部戲非常有金田一的風格,因為都是連續殺人。不過隨著真相逐漸水落石出,才發現劇情的設定和金田一還是不太一樣。金田一的兇手通常都是有預謀的,但這部戲的殺人卻是一個接著一個的錯誤引起的。

 

photos_20659_1482976366_49c3b62a7a3cc627b4ca56f232de1e9a.jpg


首先說說這部戲的優點:
1. 只有7集。這和動輒上百集、從第一代一路演到第三代、邊演邊寫劇本的鄉土劇相比,算是非常適當的集數。(是說推理劇要演到第三代好像也不太可能吧?)
2. 這部戲的劇情錯綜複雜,八名好友幾乎每個人心裡都藏有無法說出的秘密。十年前的事情和現在發生的事都有直接或間接的關聯,最後變成了一場無法收拾的殺人事件。
雖然我剛開始看就不小心被網路上的文章雷到兇手,但其實整個故事還是有很多讓人出乎意料的地方。
3. 恐怖緊張的氣氛塑造得不錯。不過這對一部推理劇來說應該算是基本的吧?

再來是缺點的部分:
1. 它演了7集:
為什麼7集又是缺點呢?因為我覺得7集還是太多了!這部戲最大的缺點是步調太慢。舉例來說,一群人最常做的就是在找人或找東西。一般來說找個20秒就夠了,但這部戲常常一找就是1分鐘以上!我都上個廁所回來了還在找!
除此之外,除了關鍵劇情為了提醒觀眾所必要的回想外,其他還有不少不必要的回顧。

photos_20659_1484895965_a37073533dd6ecad29d8f8e070e08fd1.jpg
 

2. 屍體會講OS是哪招?不只如此,屍體彼此間甚至還會聊天抬槓!我實在不知道編劇為什麼要安排這種橋段,因為我覺得這些OS或對話都是無關緊要的東西。而且屍體在眾人都在的時候是閉眼,私下彼此間聊天時又會睜眼。這不是推理劇嗎?怎麼變成靈異劇了?
3. 演員(尤其是男演員)的外型有點雷同,如果不認識演員本身,一開始要認識誰是誰需要花一點時間。不過這不是大問題,因為這8個人的名字會不斷地出現,到最後就和觀眾自己的朋友一樣清楚。
4. 一切都是巧合。不管殺人或被殺都是不小心,關鍵證物的出現也都是不小心,個人覺得有點牽強。所以我才會說這是一個不小心殺了人又不小心被殺死,然後又不小心死了一堆人的故事。只要這當中有一個巧合不成立,很有可能連續殺人事件就會中斷。
只能說這群人真的是衰到家,而且自己衰就算了,還牽連到民宿老闆娘和他兒子,還有一個自己跑來送死的白目警察。


16-社區之花篇[(014620)2017-05-22-22-26-21].JPG


接下來要來談談個人對各主要角色的感想。詳細的人物介紹可參見其官方網站

陸柏蒼:
個人覺得張書豪的演出很值得稱讚。尤其是看到他對老婆的一往情深,真的是超級帥的。

洪曉彤:
簡嫚書的演出非常不錯。十年前的活潑,以及十年後的冷漠,塑造出了非常大的反差。獨立且堅強的表現亦讓人印象深刻。

藍毅聰:
陳禕倫雖然是男模出身,但在這部戲中光芒似乎有點被張書豪給搶走。(或許也是跟他比較早領便當有關)。個人認為這角色完全就是個衰人,十年前被偷手機導致淫照外流,十年後又不小心領了便當。

白欣怡:
十年前被懷疑是流出照片的兇手,十年後連觀眾都還認不清楚誰是誰就領便當了,也是衰人一枚。(她戲份那麼少不知道片酬是不是領一樣的…)

李子碩:
網路上子青配的聲望非常高,而這個角色的演出確實滿到位的。不過我只想說:你怕人知道當初就不要在時光膠囊裡跟人家告白啊!
16-挖鼻孔

劉澄芳:
個人認為這個角色的存在感真的很低很低,要不是因為是重要關鍵人物,可能全劇終了都還搞不清楚她在做什麼。(或許這也是編劇故意設計的)

周若青:
這我就不得不說了,其實仔細想想,這次的殺人事件的始作俑者就是他啊!要不是他把藍毅聰公司的資料給白欣怡,這次的連續殺人事件根本就不會開始啊!

黃毓秀:
網路上一堆人討厭她,但我覺得這個角色很真實(雖然她真的都是在扯後腿)。其實大家身邊應該都存在著這種老是搞不清楚狀況的傻大姐吧?

民宿老闆娘芳姐:
賴佩霞是個氣質出眾的混血美女,想不到這次把這個帶有點俗味的鄉下婦人演得非常到味。

老闆娘兒子阿偉:
其實我覺得他還滿帥的啊XD
不過這個角色實在是太詭異。其實他大可直接和大家講清楚兇手是誰,但誰叫他太怪咖,最後害了自己。

警察亞正:
個人認為這是最搞笑的一個角色。雖然他出現後立刻展現柯南的實力解開前半段的謎團,但是他的表情都超機車的啊!


天黑請閉眼_07[(184307)2017-05-22-22-19-05].JPG

如果我是兇手我一定也會殺了他,因為這實在是太欠扁了11-翻桌

 


而且身為警察,跑一跑還會跌倒槍掉出來;查案子的時候一直露出一副「你完了,我就是在懷疑你」的表情;半夜人家找他去魚塭還真的敢自己一個人去,講完後還敢背對著兇手離開,只能說這白目不死才奇怪啊!

總結:
雖然這部戲還是有一些缺點,但個人認為它還是目前台劇中很值得讚許的一部作品。在此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黑請閉眼 植劇場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張阿欽 的頭像
    張阿欽

    無聊男子 in 沙烏地 ─ 改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