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延續上一集的話題,接下來要講的是當地人(不論沙烏地人或外勞)做事到底有多隨便馬虎。

 

     以個人來說,我最care的一點就是有很多人要釘新的文件時,都不把舊的釘書針拆掉!然後整疊文件就通通都是釘書針 (有的還會同一層釘兩次)。甚至有時候釘書針還會藏在裡面當暗器,一不小心就被針刺到。這對有需要將文件掃描的人來說是非常麻煩的,因為有釘書針就不能放在送紙匣裡掃描。

     除此之外還有很多,總之那邊的人做事普遍都是「有做就好」,不會去思考要怎麼樣把它做到好、做到讓人滿意。想當然地,像客服或是服務業也完全沒辦法和台灣,甚至日本的水準相比。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我剛去的時候曾經在某家精品店買了數個迷你的小神燈要當作小禮物送人。

神燈  

類似這種的小神燈

 

     如果是在日本的話,他會一個一個用白報紙幫你包好(在沒有盒子的情況下),最後再給你一個精美的小手提袋;

     如果是在台灣的話,他可能會全部包成一個,然後放在一個很普通的塑膠帶給你。

     如果是在沙烏地,印度店員處理的方式是:一手把所有小神燈從桌上撥入一個塑膠袋裡,搞定! (當下我聽到神燈們相互碰撞的聲音,深怕精靈突然跑出來,但我卻還沒想好要許什麼願望…)

 

     再舉個例,今年初廠商贈送我一個印有他們公司標記的茶杯,以及一個含溫濕度計的桌鐘。首先是那個杯子一旦把杯蓋蓋上後就打不開了 (這是整人玩具嗎? ) ,然後我又發現那桌鐘整整慢了十分鐘,而且後面完全沒有可以調時間的旋鈕(中國製的,倒也不意外)。於是我跟那位業務(印度籍)反應,他很不好意思地回收了茶杯和那個桌鐘,說要換一個給我。半天過後,他拿了一個新的茶杯給我 (雖然杯腳有點站不穩,但我已經不奢望了)。至於那個桌鐘,他說:「不好意思,我整箱都翻遍了,沒有一個是準的。不然你先拿這個好了,這個只有慢兩分鐘。 

     慢就是慢,我管他慢多少啊!11-翻桌  

     雖然上面這個例子一次打了印中兩國一巴掌,但其實兩國的人民還是時常在廁所裡爭論誰才是世界第一的國家。詳情可參見我之前的文章:<印度與中國的戰爭>

 

     另外,當地人對時間的概念也是很差的。如果有人跟你說「我五分鐘後到」的話,大概就是15分鐘;如果說一小時的話,大概就是三小時。一般來說乘以三倍大概就是他會出現的時間。不過最扯的還是剛剛提到那家廠商的業務。他常常跟我說:「你等我一下!兩分鐘!兩分鐘後我會出現在你的辦公室!」,結果等我實際見到他時已經是兩天後

     又譬如說,廠商常常和我們約,結果時間到了卻沒看到人。打去一問,得到的理由常常是:「我的車子在高速公路拋錨了」。這也讓我不禁懷疑從市區通到我們工地的高速公路是有多強大的怨念,為什麼那麼多和我們有約的車子都會在那裡拋錨勒?

 

     台北總公司有很多人並不清楚這裡的工作環境,常常會說:「不過就是…….而已嘛!有那麼難嗎?」。但我告訴你,真的就是那麼難!如果你要用我們的工作標準來要求這邊的人的話,最後只是讓自己氣死而已。

 

     再舉個例子。阿拉伯人最愛的公司名稱就是以老闆的名字命名。譬如說如果老闆叫做穆罕默德阿里,那他的公司可能就會是「穆罕默德阿里貿易公司」之類的。偏偏阿拉伯人的名字都很長,所以你就會看到類似這樣子的公司名稱:Mohd. Bin Hsasn Bin Makki Al-Muzain Trad. Co.。是不是很長? 這就是我們工地時常在合作的一家廠商名字。

     問題還沒完。根據我們的公司政策,所有廠商要下單或發包前,都要先將他們公司的資料登記到資料庫裡。有一次我就收到台北的通知說,「你這家廠商在資料庫的名字怎麼跟合約上面的名字不一樣?」。仔細一對才發現,還真的是不一樣…  02-斜線 

 

     首先,開頭第一個字Mohd.Mohammed(穆罕默德) 的縮寫,但他有時候縮寫、有時候又不縮寫。再來,那個Hasan有時候要是懶得寫,他們也會乾脆就用一個「H.」帶過。當然,最後那個Trad. 也是同樣的情形 (Trading的縮寫)

     不過最可怕的是,當時這一家公司所登記的名稱還不是這麼簡單地差異而已。它看起來根本就像是另外一家公司啊~~~ 11-翻桌  只是一樣有MakkiMuzain這兩個字眼而已!為了這個,我只好打電話給他們的業務,問他「到底哪一個才是你們公司登記在案的正式名字!?」。最慘的是業務自己也搞不清楚,還要回去問問才能跟我確定。

     而且這些看起來都不一樣的公司名,通通都出自於他們自己的文件。我看過最誇張的一家是:報價、E-mail的簽名檔、名片上面印的公司名通通都不一樣!我們又不會自己去瞎掰他們的公司名,這全部都是他們自己搞出來的啊!

 

     BUT你可能不會瞎掰他們的公司名,但他們會瞎掰你的公司名!!

     因為我的工作是採購,時常要收到廠商的請款單。根據會計原則,請款單上標記的公司抬頭一定要跟我們註冊在案的一模一樣,錯一個字都不行。我們的公司名稱是:「ABC Arabia Ltd.(ABC是化名),但廠商開來的請款單上卻是各式各樣的名稱都有,什麼「ABC company」啦、「ABC Ltd.」啦、甚至有的懶一點就直接送你一個「ABC」,還順便幫你簡寫了,不客氣!搞得我一天到晚都在要求他們重開請款單。

 

     如果你以為這是私人公司才會有的問題,那你又~~~~~~錯了!政府的官方機構一樣沒嚴謹到哪去。

 

     我們的廠區有官方的警衛「嚴密地」保護著工地。他們除了刁難你的入場證、叫你迴轉掰掰外,三不五時心情不好還會檢查你的筆電。根據廠區的規定,所有筆電都要登記控管,然後他們會發一張筆電的出入證給你。沒有出入證的電腦,是不能帶離廠區的。但當你拿到出入證時請務必先檢查一遍,以免被警衛刁到時才發現證件上的電腦序號是錯的!到時候就欲哭沒眼屎了! (整車回頭,今晚請把你賴以維生的筆電放在工地吧!)

     喔對了!有一點雖然不是很重要,但還是要講一下。就是如果你工地內有東西失竊的話,那都跟警衛沒有關係喔!

 

     如果你覺得這種國營企業比較腐敗,那不妨再看看下面這個例子:

 

     前幾天我們財務部的同事拿了一份文件給我,那是一份由翻譯社所翻譯過的「營利事業登記證」,還有一份叫做「SAGIA」的認證文件 (阿文翻成英文),這是為了在台灣銀行申請戶頭用的。但是台灣這邊的銀行提出了疑問:你們公司在沙烏地的英文名稱不是「ABC Arabia Ltd.」嗎? 它上面怎麼是寫「ABC Arabia Co. Ltd.」?

     當我看到這份文件時,我很快就了解:翻譯社又在瞎掰我們的公司名了。於是我跟這位同事講:「這是翻譯社弄錯了。其實就跟台灣一樣,我們公司在沙烏地也是有登記在案的英文和阿文名字。像你看這份「SAGIA」的認證文件(阿文),它上面顯示公司的阿文名稱就是正式登記過的……….

 

     講到這裡我又傻了因為,就連這份「政府發行」的認證文件,我們公司的阿文名稱也是錯的!! (少了Ltd.的阿文)

     那種感覺就好像是你在一份政府的公文中看到…→    受文者:XXX股份公司  (「有限」不見了)

      連政府機關發的文件都可以把人家的公司名稱寫錯,這樣我還能說什麼呢?  26-悽涼  

 

     所以就做事馬虎這件事來看,不管是本國人還是外勞,其實都是一樣的。

 

 

     不過撇開工作效率不談,這些外勞們在海灣國家生活也是很辛苦的。阿拉伯人有一種奇怪的個性,就是很愛捉弄外國人,這一點不管是在富裕的海灣國家,或是經濟普普的約旦等國都是一樣的,只是程度上的差別而已。

     在海灣這些國家,本國人看待這些外勞已經不是單純的好奇而已,而是帶有強烈的「輕蔑」、「歧視」的意涵。在台灣,也許有些人或多或少還是會有瞧不起外勞的心態,但至少台灣人民不會欺負在路上看到的外勞。可是在沙烏地或其他有錢的海灣國家,他們可是會當街欺負這些外國人的。

     欺負的方式有很多種,譬如說在路上對你說Hello,等你一回他,下一句就是Fuck You!或是攔外勞開的計程車,打開車門後吐口水或丟鞭炮進去。或是在你身邊叫囂,甚至出手打人。

 

以下是幾個我們在沙烏地遇到的例子:(關於人名,請參見人物介紹)

一、        有一次我在宿舍前方的空地慢跑時,一群死小鬼開著一台車和我擦身而過。他們在快要接近我時,突然把車子朝我這邊晃了一下。其實他們的目的就是要嚇嚇你,讓你以為他要撞你 (是不是很無聊?) 但要知道當時他的車頭離我的腳大概只有50公分左右的距離,要是再靠近一點就真的撞到了。當下我很快地朝旁邊跳開,然後回過頭來用手比了一個…  

二、        有一次我和帆哥在前往宿舍附近的超市途中,一個大約1415歲的小孩騎著腳踏車到我和帆哥旁邊,然後就開始挑釁叫囂,甚至出手推帆哥的肩膀。正當帆哥快忍不住要扁人時,我用阿文大喊了一聲:「你洗勒衝三小!」(此翻譯是為了翻出氣勢啦~ 其實原文就「你在幹嘛」而已),他才不甘願地離開。

三、        有一次仲平和顏學長也是去那一家超市買東西,在結帳時有一個沙烏地人嘗試要插隊但被仲平阻止了 (他們真的很愛插隊)。之後當仲平他們往宿舍走回去時,那個人從後面突然開車衝到兩人旁邊停了下來 (也是差一點就要撞到的距離),搖下車窗後拿了喝到一半的易開罐朝仲平丟去。個性也很火爆的仲平本來已經準備好,要是那家伙敢下車就要把手中的購物袋「整卡」丟過去,但那個卒仔還是很快地就又開車離開了。

 

     基本上,那邊最危險的就是國高中年紀的青少年。在路上要是遇到那種死小孩,我們都會盡量避開以免徒生困擾。真的不幸遇上的話,要記得一個原則:「只有氣勢不輸人」。要是你表現出懦弱害怕的樣子,會讓他們更加興奮然後軟土深掘。但是再怎麼樣也只有氣勢強,不能真正動手。因為沙烏地的法律在外國與本國人發生糾紛時,完全是偏袒本國人的。(據說UAE的法律就滿公平的)

     可是他們雖然這麼囂張,卻又不敢對歐美的白人下手,完全就是欺善怕惡的卒仔。

 

     會有這一群沒家教的年輕人,據說是因為這些沙烏地人從小就教育他們的下一代:「這些人就是外勞,是我們的僕人!他們是來賺我們的錢的!」,導致這些年輕人完全沒有將心比心的道德感。結果雖然經濟高度發展,人民的素養卻完全沒有跟上。

     不過即使是沒有外勞的約旦,據說也會發生類似的事情。雖然是沒那麼誇張,但也是有聽說學弟走在路上就被小鬼朝肚子揍一拳然後跑走的。 (其實這更嚴重吧…)

 

     總之,因為他們都這樣對待外勞,所以基本上你很難在這個國家的外勞口中,聽到對沙烏地有正面評價的。(這一點在其他波灣國家相信也是一樣) 根據我對阿公家的菲傭訪查,她說其實他們第一志願都是來台灣。台灣雖然英文不普及,需要再學習中文。但對待外勞的態度上,大部分的台灣人都會知道「人家是辛苦離鄉背井來工作的」,會給予人家該有的尊重。(當然,少數的老鼠屎相信一定是存在的)

 

     以上就是關於沙烏地本勞與外勞的一些心得。沙烏地生活系列,咱們下次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