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就讓我先把連載中的沙烏地生活系列休刊一下吧! (富堅上身) 因為有更重要的來了!那就是:

     ~~~~~~~~

      說也奇怪,阿欽我雖然日本已經跑了N次,但始終沒有寫過日本的遊記。這次農曆年有機會放大絕招(特休)去日本玩了17天,其內容也是非常精彩,所以想來和大家分享一下。不過拜這次旅遊所賜,我接下來一整年的年假只剩四天了22-冰凍  

 

     不過在開始之前,前戲前奏向來很長的阿欽又要來導言一下這次的旅行了。

 

     這次去日本主要是因為小阿姨長子,也就是我的表弟(老大)要考高中,然後他指定要老媽過去日本幫他陪考。因為考試當天剛好也是農曆年的除夕,所以我們也算是去陪他們過個台灣風味的農曆年。

     不過這麼多天都待在小阿姨家也是很無聊,於是我策劃帶老媽去四國走走。因為現在日幣那麼便宜 (已經好幾年沒有來到13),本來打算去個八天,一次把四國給攻略下來。不過老媽因為捨不得一直住外面,所以最後臨時改成四天的行程,只攻略了德島和高知兩縣。

 

四國  

四國地圖

 

     另外,因為本來想要去之前有踏到但無緣住一晚的城崎溫泉(きのさきおんせん),我買了一張關西廣域Pass (Kansai Wide Area Pass)。雖然最後還是沒有去成,但我們依然以小阿姨家為中心每天出去外面玩,把這張PASS發揮得淋漓盡致。

 

     接下來就跟大家介紹一下這兩張PASS吧!

     日本的國鐵JR在民營後,客運的部分分割成北海道、東日本(東京以東)、東海(東京與大阪中間)、西日本(大阪以西)、四國、九洲,共六家公司。

 

JR區域圖  

JR各公司所屬營運範圍圖

 

     其中除了東海 (又稱為東海道) 以外,每一家JR都有發行自己的PASS,也就是說在連續的幾天之內,可以盡情把該區域內的鐵路坐到爽。另外,還有一張最強的是全日本JR PASS這張是由上述各公司聯合推出的,可以讓你全日本坐透透 (不過價格相對也比較高就是了)

 

全四國鐵道周遊券

      本次我們所購買的第一張PASS就是「全四國鐵道周遊券」。只要用這一張,就可以乘坐四國境內幾乎所有的電車,是不是非常方便? (可使用的範圍圖,可參考本篇最後之「旅遊資訊」的連結)

     這張PASS不同天數的價格訂得非常唯妙,如果打算要玩超過五天以上,記得要排列組合一下怎麼買比較划算。例如:我原本打算要八天攻略完四國,最划算的買法就是連買兩張四天的PASS,這樣會比買一張五天再加買一張三天的來得便宜喔!

 

     不過說到這張PASS,買的時候讓我吃了一些苦頭

     這張票在台灣先跟旅行社購買好後,可以在高松、松山、德島、高知四個JR車站,以及大阪梅田車站附近取票。問題是我一進四國就要開始給它用下去了啊!當然是要先去大阪取好票才划算嘛!於是在出發前我就找了一天專程跑到大阪梅田那邊去取票。

     但是問題來了,官網上只說取票地點在「距離JR大阪站步行約十分鐘的距離」(回到台灣後才發現有地圖…),於是我只好先到JR大阪站的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試試看(註一)果然,服務人員告訴我因為這是四國的PASS,所以無法在這裡取票 (大阪算是JR西日本的營運範圍)。向服務人員詢問,他只在地圖上給我比了一個區域,跟我說大概在這附近。當時我想說畢竟是JR四國的據點,應該很好找吧!於是傻傻地沒有問好詳細地點就朝那個方向殺去了。

     不過越走越覺得這裡怎麼好安靜,最後來到了小巷子裡。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的我只好回頭,又往阪急梅田站的方向走去。阪急梅田站旁有一間阪急飯店,當時我想:「這種觀光的東西飯店人員應該最清楚了!」於是就進去找了服務台的人問。結果那個人一副「喔喔!我知道!」的樣子,告訴我要走到JR大阪站的另一頭去。走著走著我越想越不對勁,於是在經過JR大阪站時又進去問了一下服務台。服務台的人又很篤定地把我指引到綠色窗口。於是我又回到了起點

 

梅田迷路  

小弟的梅田迷路路線

     按!在這麼冷的天氣沿著大阪車站走那麼一大圈,是要搞死我嗎!?11-翻桌  

     於是我火了我換了一個櫃台詢問服務人員,這次非要他在地圖上明確地給我指出所在地才行。終於,我問到了真正的地點;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不過我只能說…  你他媽的到底是JR四國的分處,還是抗外星勢力應變特務組織 (號稱:不被官方承認的單位) 的秘密基地啊!?也太隱密了一點吧!?當我走到這裡時還是沒看到JR四國的影子,只好又問了對面一家小旅行社的小姐。原來,這傳說中的秘密基地就藏在此大樓的三樓在走進這彷彿是詐騙集團的小小的辦公室後,才終於換到了傳說中的四國PASS。本來想說一定要好好Complain一下的,但此時的我已經沒有力氣抱怨了… (

     不過有個小插曲是據說這張PASS剛賣出超過一千張,所以特別徵求了我的同意拍了幾張我的照片 (等等!讓我先抓一下頭髮!! )

 

     雖然取票的過程非常艱辛,但還是要稱讚一下:這張票真得是很省啊!不但可以坐特急,而且還可以先到綠色窗口劃位「指定席」!(對號入座) 通通都不用再加錢喔! (四國境內沒有新幹線,最快就是特急)

     如果依照我們的行程,這趟四國之旅所產生的交通費大約是24,920日元,但這張PASS只需要7,900日元(四天)。也就是說我們整整省了17,020日元 (68%) 的交通費啊!你說是不是超划算!

 

 

JR關西廣域四天周遊券 

     除了四國的PASS外,我還另外買了一張Kansai Wide Area Pass。這是JR西日本所推出的三種PASS中的一種。關於這些PASS的相關資訊,可以參考這裡

     值得注意的是,這張PASS的適用範圍雖然不像全日本JR PASS那麼大,但是它不但坐特急不用加錢,還可以搭程最高級的新幹線:のぞみ(Nozomi / 希望) 喔!不過另一點要注意的是,新幹線能搭乘的範圍僅限於岡山到新大阪(註二)之間,所以新大阪以東的區域就不能坐新幹線了。話雖如此,如果你是要到敦賀的話,還是有超帥的「雷鳥號(サンダーバード/ Thunder Bird)」可以坐。它的票價可是沒比新幹線便宜到哪兒的! (詳情請參見之後的<敦賀篇>遊記)

 

     藉著這張PASS,我又跑了敦賀、倉敷、京都、彥根和近江八幡五個地方,等於是把這張票可以去的最東邊和最西邊都跑過了。累計的交通費約為27,850日元,但這張PASS只需要7,000日元,換言之省了20,850日元 (74.86%)啊!媽啊~~ 又破紀錄了!

 

     附帶一提,如果是在京阪神地區的話(註三),還有一張和JR PASS打對臺的周遊卷,就是Kansai Thru Pass這張PASS囊括了關西除了JR以外幾乎所有的電車和地鐵,如阪急、阪神和大阪地下鐵等等。如果單純在市區內的話,他的密度甚至比JR還高還方便。而且不同於JR在換票時就需指定連續數日使用,Kansai Thru Pass可以在一定期間內「任意」、「不連續」的數日使用。換言之我今天心情好要用就用,行程有更動要改後天用也是OK的。不過根據我之前買過的經驗,除非你頻繁地乘坐短程或是一次給他坐到像高野山那種很遠的地方,否則要坐夠本好像不是很容易 (因為阪急和阪神的票價和JR相比,本身就便宜很多)。因此,還是建議在出發前先用下面介紹的網站查好你行程所需的總交通費,再決定是否要購買這種PASS

 

轉乘資訊查詢 

     日本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其中之一就是那綿密的鐵路運輸網。在如此複雜的網絡中,要怎麼轉車才能夠最快最省呢?在這裡跟大家推薦一個很好用的網站:えきから時刻表

     只要輸入你的起點和終點,以及大致希望出發的時間,他就會幫你列出幾個可行的方案,以及各要多少車資 (需注意一個地名可能同時會有很多電車系統的車站,請先用Google Map確認)。因為日本人做事非常仔細,所以除非你自己手殘選錯選項,不然只要照著他的指示,基本上很少會有出挫的可能。

     不過老實說,第一次看到這個介面可能要花一點時間去搞懂他的表示方法,所以乾脆來教大家一下好了。以我去倉敷的行程為例:(參見下圖)

 

03-蘆屋 - 倉敷  

 

     首先,有紅色正方形框框的就表示你需要上下車的站。所以這個行程就是:早上9:03從蘆屋搭乘「快速」的電車前往三宮。到了三宮後下車步行前往「神戶市營地鐵」的三宮站、搭山手線9:20的車子前往新神戶。接著坐9:34的新幹線さくら(Sakura / 櫻花) 549號到岡山,再轉搭伯備線10:14的普通車前往倉敷。這個行程是我這次旅途中最複雜的,所以才拿來當作教學。

     初次到日本的朋友有一點必須要先知道,那就是日本電車的班次幾乎都會分等級。就像台鐵有自強、莒光一樣,JR也有分普通、快速、新快速、特急、新幹線。而新幹線本身又有分のぞみ(Nozomi / 希望)、さくら(Sakura / 櫻花)、ひかり(Hikari / ) 等。越高級的班次停靠的站就越少,當然也就越省時。不過JR的特急幾乎都是要加錢的,新幹線就更不用說了 (很貴啊~~~)

 

     日本最令人嘖嘖稱奇的另一點就是:他們的時刻表準到嚇人!還記得幾年前日本曾經發生過列車翻覆的事件嗎?據說主要就是因為日本的電車如果發生誤點的話,車長就必須要寫一堆檢討報告。因為他們的時刻表(註四)都是設計過的,一但誤點就可能會造成乘客來不及搭上要轉搭的電車。所以那次發生誤點後,車長就加速好讓車子趕在時間內抵達下一站。結果因為車速太快,列車就在轉彎的地方發生翻覆意外。據說自從那次之後,日本的電車就有稍微放寬誤點的許可範圍,不過和我們相比還是很準時就是了。一但確定要坐哪一班電車,就一定要記得提前個1~2分鐘到月台,因為只要晚個10秒鐘可能車子就跑掉了。

     另外如果是公車或巴士,因為路況的關係當然無法像電車一樣準時,不過至少起始站的發車一定會是準時的。記得我之前在西班牙搭巴士時 (尤其是悠閒慣了的安達魯西亞),基本上都會晚個15分鐘才發車。這種情況在日本是不可能發生的,除非有什麼意料外的事情發生

     不過這次旅行中還是有遇到電車延誤的情況。那是在我們要前往敦賀時,好像是因為乘客的關係導致列車延誤了五分鐘。詳細的故事會在稍後的敦賀篇再跟大家分享。

  

住宿 – Super Hotel

     日本住宿費用之高一直是自助旅行者心中的痛。不過在這邊要跟大家推薦一間很不錯的連鎖旅館:Super Hotel它的旅館遍佈日本各地,在各大都市幾乎都有據點。

     Super Hotel的房間雖然很小但非常舒適,不過最重要的還是他那充滿競爭性的價格!以我們這次在高知的住宿為例,一個晚上的費用是7,980日元,折合台幣約2,660。這樣的價格在日本來說是很便宜的了,更何況他還有附吃到飽的早餐~~~~~ (簡直是佛心來的) 早餐的內容有沙拉、麵包土司、也有傳統和風的白飯和配菜。

     更誇張的是,它旗下連鎖旅館中有些甚至有溫泉!像我們這次下榻的高知分館,就有一間大浴池,裡面有號稱「龍馬之泉」的溫泉。(不過高知這裡什麼都要跟龍馬扯上關係啦~ 詳細的介紹可參考之後的特別篇:「什麼都是龍馬的高知」) 因為只有一間,所以男女分別是在不同的時段開放。出去外面玩了一天後回到飯店還可以泡個溫泉,真的是人生的一大享受啊!

     另外,飯店有提供一件連身式的和風睡衣、枕頭也有很多種類可以選擇、女性客人一個晚上還可以選五種贈品 (有面膜、去除痠痛的腳貼布等等),總之個人認為非常物超所值就是了。

想要入住的話只需要在網路上預約,Check In時就要先把錢付清,離開時就不需要再Check Out了。

 

上網

     在日本要上網老實說還沒有台北方便,要找到免費的WIFI可以用基本上是非常難的。在出發前我有稍微做了一下功課,發現有幾種選擇。不過一般大家很推薦的Wi-Ho對我來說不是很實用,因為我這次去了17天,又不是每天都要在外面玩。而且小阿姨家裡就有網路了,實在是沒有必要花那麼多錢 (據說一天299台幣)。

     因此,最後我選擇了中華電信的方案:

     這個方案設計得也是很微妙。如果你是選擇1日型,那就是以使用級距來收費,一天最低49元。但如果你是選擇3日或5日型,那就是以實際使用的kb數來收費。3日和5日的差別僅在於收費上限:如果是3日型的話平均每天最高收費上限是333元,5日型的話平均每天則是320元。

     有看出其中的奧妙之處了嗎?假設我在連續三天中的使用量是:0M、2M、2M。那3日型總共需要付的金額就是40元左右,反而比1日型來得便宜。

     或許你會覺得一天怎麼可能才用幾M?當然啦,畢竟是在國外上網,沒辦法像在國內用得那麼「續啪」(台語)。但如果只是拿來Line、打卡、Google Map、偶爾再上傳張照片炫耀一下,其實絕對有辦法控制在5M之內的。要發漏臉書的訊息或看Mail什麼的,就等晚上回到飯店再用免費的網路來看,其實沒那麼難啦!

     除此之外,在出發前還可以到日本小7的網站免費註冊,在日本的7-11就可以免費上網了。但是我實際去的時候發現,要遇到小7已經很難了(註五),而且不是每家小7都有提供。所以如果你期待在想要用網路時剛好有一家小7出現讓你上網… 嗯嗯,還是中華電信罔用吧!(台語)

 

     附帶一提,因為日本的Google Map似乎是不支援預載地圖,所以我在出發前也找了一些可以製作個人離線地圖的教學,無奈不知道為什麼去到那邊還是不能用。不過偷偷告訴大家一個小祕密,雖然日本的Google Map不能預載,但是你所開過的地圖還是會在手機中保留幾天 (如果我沒猜錯應該是三天左右)。也就是說,晚上可以在旅館先把明後天要去的地方的地圖先開過一遍 (好像玩Game在開地圖 XD  )。也不需要開到最詳細的那種,只要能辨別街道巷弄就好。這樣子隔天就算在沒有網路的情況下,單靠GPS也可以使用Google Map喔!(但有開3G網路的話定位會快一點就是了)

      嘖嘖遊記還沒開始就已經劈哩啪啦的那麼長一篇。不過好歹這篇裡面也有很多有用的資訊,希望大家加減看看囉!流汗  

 

旅遊資訊: (此為20132月蒐集到的資料,如有變動請依官方公布之資訊為主)

 

四國Pass簡介

四國Pass使用範圍圖

JR 四國路線圖

四國交通介紹

 

JR西日本PASS簡介手冊

JR西日本全路線圖 (水藍色的部分)

Kansai Wide Area Pass簡介

Kansai Wide Area Pass使用範圍圖 (英文)

Kansai Wide Area Pass優惠 (2014331日止)

 

 

 

註一:綠色窗口(みどりの窓口) 是JR各車站都會有的票務窗口 (某些太小的車站可能沒有)如果要搭乘指定席或有任何票務、轉車行程的問題都可以來這邊詢問。

註二:在日本常常可以看到「新大阪」、「新神戶」之類的站名。像這種前面加了一個「新」的車站,就表示它是新幹線的。由於新幹線是後來才建造的,某些都市因為現有的JR車站已無法擴建,故只好在附近另建一個供新幹線停靠的車站。所以像是名古屋、岡山這種還可以容納新幹線停靠的城市,就不會有「新XX」的車站了。

註三:京阪神 = 從京都、大阪到神戶這一個區域。

註四:ダイヤグラム (簡稱ダイヤ) :英文的Diagram即時刻表的意思。另有一說是因為這種時刻表的計畫圖有很多菱形,看起來很像鑽石,所以簡稱ダイヤ

註五:日本的便利商店密度還沒有台灣高,而且在關西這邊最常見的超商反而是Lawso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