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零開始!無聊男子的初學者減肥健身教室 -

第5課 「那麼,該如何開始呢? 減肥是否一定要加入健身房和找教練?」

 

大家好,我是無聊男子。又到了初學者的減肥健身教室的時間了。

經過了前幾堂課,相信很多人已經衝勁十足,準備要來場轟轟烈烈的減肥之旅了……… 吧?

 

今天的課程要談談很多人都會問的問題:減肥是不是都要上健身房?

 

 

是否該加入健身房會員

 

關於這個問題,我的回答是:因人而異。

怎麼說呢?請先摸著自己的良心,告訴我,你是不是一個惰性強的人?

 

網路上有很多在家健身的影片,包含某位很愛揪團購的健身網紅,也常常主打在家健身。這對女孩子們真的超有吸引力的!

在家健身聽起來非常方便容易,但最大的問題是:你在家真的會健身嗎?

 

我一開始健身時因為人在沙烏地沒得選,只能在房間裡自己舉啞鈴和做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

回到台灣後,我曾經異想天開地認為:「去健身房常常都練不完(當時我是去計時制的市民運動中心),要是家裡有啞鈴,有些肌群就可以在家練啦!」。於是我在網上買了一對各20公斤的啞鈴,送貨時還被快遞譙,最後只放在一樓大門口不幫我拿上樓。

 

不過自從買了這一對啞鈴後我發現:哇~~

 

完全不想用呢!12-得意

 

沒錯,個人就是那種在家裡只會想上網玩遊戲的死阿宅,現在那兩個啞鈴已經變成我在「跨咖」的平台了。

 

所以,摸摸你自己的良心回答,你是個在家裡也能持久運動的人嗎?你上次誓言每天要做仰臥起坐,最後持續了幾天呢?

如果你真的可以,那在家裡練絕對ok,上網搜尋一下就有很多在家健身的影片。但如果你和我一樣惰性堅強,那還是乖乖地去健身房吧!(或是在家練到一定程度,想要再更進一步的朋友,也可以考慮去健身房)

 

決定去健身房後,接下來遇到的問題就是:那我要加入健身房會員嗎?

 

如同之前提到的,100個下定決心要減肥的人,有超過80個會在2個月內陣亡,然後就會產生健身房的退會糾紛,這種例子實在太多了。(尤其是W家健身房,消費糾紛大多是因為這樣引起的)

 

所以我的建議是:先到免加入會員的健身房練個2個月以上,等你確定會持續下去後再考慮加入會員制健身房。

 

免會員的健身房其實不少,大多是計時制。如果真的沒有,那就去市民運動中心的健身房,一小時50元。

市民運動中心的優點是門檻低,沒有綁會員的問題。還有就是計時制比較不會坐在那邊滑手機,可以比較有效率地訓練。

缺點的話當然就是人太多,尤其是尖峰時間,有的還要領號碼牌才能進去呢!

 

像我本身一開始也在運動中心練了2年多,後來是為了冷氣才加入W家。 XD (冷氣超涼超舒服呢~~~)

 

士林運動中心.JPG

市民運動中心的健身房便宜又專業,很適合初學者使用

 

當你撐過2個月,發現身體的改變,確定自己會一直運動下去後,就可以考慮是否要進一步加入會員制健身房。

 

值得注意的是,不管你選擇的是哪一家,健身房的所在位置一定要在你上下班的途中或生活圈附近。千萬不要低估自己的惰性,找了一個平常根本不會去的地點,那只是增加放棄的機率而已。

 

如果真的要加入會員制,目前比較大的大概就是那幾家,可以都去參觀,看自己是否喜歡那邊的環境。

我去的W家健身房雖然最貴,但唯一的好處是點很多,有時候突然和朋友約在某個地方,也可以去那附近的點運動。

 

別家我不知道,但W家在入會時業務會先開個天價給你,那些什麼入會費、OO費、XX費都是可以免的。只要你一直不點頭,最後就會通通不用,只剩下每月的月費和一開始的一筆手續費。至於這兩個費用底價大概多少,網路上都查得到。

 

 

慎選健身教練

 

加入健身房後,再來就是到底要不要請教練的問題了。

個人認為,如果你有預算的話,請教練確實可以幫助你比較快進入狀況,避免運動傷害。

不過必須要說,目前坊間的教練素質參差不齊,有的專業知識搞不好比我還差。如果你已經全部看完這一系列的文章,說不定懂得還比一些教練來得多哩!

 

舉例來說,我之前曾經聽到有個教練跟學員說:「深蹲的時候膝蓋不要超過腳尖」,問題是他自己示範的時候都超過腳尖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14-不屑(小S)

 

 (深蹲時膝蓋能不能超過腳尖一直是健身界的老問題,其實那不是重點,因為有些人不超過腳尖是蹲不下去的)

 

另外,有的教練則是整堂課都在和學生哈拉。這種教練通常最受女學員歡迎,因為不會逼學生。但是仔細想想,你是花錢找人來聊天的嗎?

所以,如果真的要請教練,記得要慎選。只是除非有朋友認識,不然對一般人來說真的很難判斷教練好壞就是了(頂多只能看教練本身練得好不好)。

 

在此推薦一個不用花錢的方法,就是去健身房看看有沒有練得很好的人,找機會和他們攀談,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會很樂於和你分享經驗。

 

最後,如果你真的決定要請教練的話,請務必記得一件事:

上課時不要跟教練討價還價!

 

我常常在健身房看到女生在跟教練撒嬌:

「哎唷~~ 不要做那麼多下啦!」

「太重了啦~~~~  輕一點啦~~~~」

13-不屑

教練當然可以讓妳輕輕鬆鬆過完一堂課,問題是然後呢?妳會達成目的嗎?妳到底是為了甚麼花錢請教練?

所以請記得,會逼人的教練才是好教練。如果你的教練很愛跟哈拉或讓你輕輕鬆鬆就上完一堂課,那就表示該換一位教練了。

 

 

找朋友一起運動會更持久?

 

這是常常聽到的一種說法。確實,某種程度上朋友間可以互相激勵。但別忘了,還有一種酒肉朋友是會互相墮落的。

「唉唷,算了啦!我們今天去吃炸雞排」

然後就兩個人要好地一起變肥,這種情況也是有的。

 

另外,如果是社會人士,你會發現很難找到一個人每次都有空和你一起運動,頂多一週一次就很了不起了。問題是一週運動一次效果非常有限,最後你會發現大部分的時候還是要靠自己努力。

所以

減肥的路是孤獨的

有夥伴很好,但就算只剩自己也要堅持下去!

 

 

健身需備物品

 

除了上述的事項,要開始健身前還有要準備什麼嗎?

 

基本上除了一顆堅毅不拔的心,每個人準備的「加斯」都不一樣。有的人一個小包包就結束了,有的人是用小行李箱在拖。

 

除了運動服、運動鞋、水壺等必備物品外,在此要特別提到2樣東西:一個是小毛巾、一個是健身手套。

小毛巾除了讓你擦汗外,更重要的是拿來舖在器材上。為什麼器材上要舖毛巾呢?因為健身房畢竟是公共場所,人來人往還是會有蠻多細菌在器材上。另外也有些爆汗先生可能會遺留他青春的汗水在器材上,如果不想要碰到最好還是先舖上毛巾比較好。

另外要提醒,接觸器材的最好都是毛巾的同一面,才不會碰到器材後又拿來擦汗,結果等於沒鋪。

 

至於手套的部分,因為重訓時手掌都需要出力,戴個手套可以減緩手長繭的狀況(但或多或少還是會有一點)。

除了長繭的問題外,我一開始因為沒戴手套,臥推練到後來手掌竟然壓到會痛,才趕緊去買了一副健身手套。

手套不需要太貴,網路上一副2、3百的就很夠用了。不過最好挑加厚的款式,對手掌的保護會比較充足。

 

以上就是針對健身房和教練等等的建議,希望大家會喜歡。

 

下一堂課開始要進入重訓的範疇,包含女孩子們對重訓最常見的錯誤印象糾正。

 

咱們下堂課見囉!

 

本堂重點

自律性高的人可以在家練,但惰性強的人建議還是去健身房

●  可以先去免會員的健身房2個月,確定會繼續後再加入會員制的健身房

●  健身房必須在通勤或生活圈附近

●  預算夠的話請教練會有幫助,但須慎選教練

●  有夥伴一起運動很好,但就算只剩自己也要堅持下去!

 

擷取

Got you

arrow
arrow

    張阿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